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退伍不褪色,站好疫情防控第一班岗——甘肃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迷彩先锋队抗疫志愿者掠影

 2021/11/08/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疫情面前需要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雄,也需要默默无闻、点滴奉献的平凡人。核酸检测现场,可以看到许多身着迷彩服的身影在忙碌着,这是由退伍大学生组成的“迷彩先锋队”和国旗护卫队共同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这正是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的精神风貌。

  “疫”无反顾,闻令而动——杜虎虎

  在接到学校要求国旗护卫队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通知后,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国旗护卫队副大队长杜虎虎第一时间组织队员,投入战疫一线。“学校既然把这么大的任务交给我们国旗护卫队,肯定相信我们能够做好,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不让学校失望。”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学校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安排在了晚上,尽管夜间温度很低,冷风刺骨,但杜虎虎和他的队友们依旧热情不减,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

  在核酸检测现场,杜虎虎不仅需要随时与防疫工作人员保持沟通联系,也必须时刻关注现场的秩序。当他去查看队员执勤情况时,他都会暖心提醒大家注意自身防护,也会及时让队员换岗休息。“每次我想让队员换岗休息时,大家的回答都是‘不冷,还可以坚持’。”因为责任,他们守护;因为使命,他们担当。那一夜,不再寒冷,因为抗疫的热血在每个队员心中沸腾。

  杜虎虎和他的队友们也在用行动践行着青年担当,在接下来的多轮核酸检测中,他都会组织好队员们搭好帐篷,拉好隔离带,贴好“提醒标志”……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同学们非常配合我们志愿者的工作,看到大家井然有序地排队,我仿佛看到了甘农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一致的抗疫决心,也只有亲身经历,方知逆行不易。”国护队员的身份所赋予的责任,让杜虎虎“疫”无反顾,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若有战,必有我,我是党员我先行——潘卫峰

  “请同学们保持前后间距一米五,提前打开健康码,仔细核对个人信息。”自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这句话成了潘卫峰的口头禅,核酸检测场所也成了他的常驻地。从体育馆到农青广场,再到青春体育场,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抗疫第一线,他,时刻准备、听令而行,默默充当着校园疫情防控的“守护者”,他就是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潘卫峰同学,也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第十六届队员。

  兰州疫情伊始,他冲锋在前,带头请战。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后,潘卫峰同学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甘农青年,在疫情面前,我理应身先士卒,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潘卫峰如是说。他的精神感染了国旗护卫队每一位队员,他们集体联名请战,许下了“若有战,必有我;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大到核酸检测场地布置、核酸检测设备搬放,小到插线板、充电宝的准备,都是他和他的伙伴们要做的工作。虽然潘卫峰是男生,但是面对工作,他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有着比女生更细的心思,每次都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这些琐碎的工作。潘卫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是最可爱的人。

  战“疫”有我,“青”尽全力——张辉

  甘肃农业大学的“迷彩先锋队”是由学校退役大学生组建的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志愿者队伍,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班的张辉同学就是其中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以学校征兵工作站宣传联络员的身份,与其他同学积极推动组建了这支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与上级领导对接开展先锋队日常工作事务。

  凌晨四点在体育馆组织收尾工作的是他,清晨六点天还未亮就前往操场布置场地的是他,晚上九点顶着寒风在家属区拉起警戒带的是他,深夜十二点在群里发通知安排值班人员的是他,休息时间加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的也是他。他让大家轮流换班休息,却把自己牢牢地钉在了执勤现场;每次执勤,对讲机里呼叫最多的就是他的名字,“有事找张辉”似乎成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有他在,所有人都很踏实,有他在,队伍就有了主心骨。他带领这支队伍一直活跃在学校抗疫一线,许多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加入进来成为其中的一员。

  着一身迷彩,护一方平安——郭亮

  作为一名“迷彩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队员,镌刻在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激励着他在抗疫中冲锋在前,他就是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郭亮同学。

  郭亮,曾是一名军人,如今又是一名青年大学生。在接到学校志愿服务通知后,他拿出许久未穿的军装,一种久违的使命感瞬间升腾,迅速穿好、整理着装,快速到岗!在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他负责的是引导待检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并进场排队。学校第一轮核酸检测后他向同学们表达了这样的体会:“那晚我们一夜未眠,我们当过兵的人膝盖大多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但是没有人说不舒服,没有人坚持不了,更没有人退出。”

  退伍不褪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随时待命,随时战斗,郭亮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

  逆行应是我们的常态——张培杰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张培杰,从兰州爆发疫情之初他就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战斗在校园抗疫第一线。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他临危受命,协同“迷彩先锋队”其他队员,在体育馆内外构筑起了严密有序的执勤防线;之后的每次核酸检测,他都和“迷彩先锋队”冲锋在前,提前布置场地,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他总是毫无怨言,他说:“为甘农效力,不分时间和岗位!”

  张培杰和他的同学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严肃认真,时刻做到防疏漏、严把关,在学校疫情防控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务有风险,但我们不退缩——孟文斐

  2021年秋季退伍复学以来,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孟文斐同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其他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给师生们带去了安全感。在这过程中他也会遇见“麻烦事”,比如遇到不太配合的同学,但这些磨砺让他不断成长。“一日当兵,终生为国,我们的肩膀依然结实!我希望迷彩先锋队成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中来,为全校师生提供帮助,不要退缩!”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5419A

  正是在杜虎虎等许多同学的感召下,越来越多志愿者选择逆行向前,守护广大师生的安全。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更有家国与边关,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疫情当下,他们秉持“守望相助,生命至上”的理念,用年轻而有力的肩膀扛起不容小觑的责任。疫情防控,没有山海的隔绝,更没有年龄的界限,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杨静 路育中 乔珅珅 常宁 卢婷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