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陇原战“疫”时 甘肃文旅人披甲亦铁军

 2021/11/08/ 2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甘肃文旅人披甲亦铁军(本文由省文旅系统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妈妈……我又赢了一局棋!”

  “好的,那你继续加油!”

  这几天,在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监测点,时常会传来一个孩子的声音,路过的群众与正在进行服务的志愿者们却习以为常。

  孩子的妈妈名叫苏洁,是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名职工。疫情以来,苏洁下沉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开展监测点志愿服务。因疫情停课,家中一年级的孩子由于无人照顾,便跟在了妈妈身边。

  回应了孩子之后的苏洁,一转身又继续开始了志愿服务。“请大家排好队,注意一米间隔……”

苏洁(中)认真做好防控监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带着孩子在战“疫”一线的苏洁,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所有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陇原战“疫”中,甘肃文旅人披甲上阵亦是铁军。

  10月19日开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人员以疫为令,“逆行”冲锋在防疫前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744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7999家次;全省累计关停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3776家,全面阻断疫情在旅游景区、经营单位和文化服务窗口的传播链条,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连日来,省文旅厅党组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文旅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厅党组号召,以党员志愿者、党员先锋队的形式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省文旅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第一时间组建1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所在街道社区一线,主动做好值班登记、测量体温、环境消毒、维持秩序和服务群众等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文旅局职工刘大伟在上西园社区用实际行动发出“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嘹亮声音。

  为阻止疫情传播,部分外省旅游团队被滞留甘肃。为切实做好外省滞留甘肃游客的安抚和后续管理工作,10月23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甘肃省卫健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外省滞留甘肃游客后续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积极做好滞留游客情绪安抚、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甘肃省文旅人用自己真诚的行动,温暖着在旅途中被困的他乡游客。

  在甘南州迭部县,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照带领的工作组充分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我先行”的精神,主动请缨承担了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点管控及综合保障工作。“看着滞留游客一个个地安全离开,说明我们连日以来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接下来我们仍要牢牢守住疫情防线,毫不放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甘肃文旅人的付出得到了滞留游客们的肯定,金色年华旅居团的游客们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在嘉峪关滞留期间,嘉峪关市卫健委和文旅局各部门给予我们无比的关怀和帮助,不辞辛苦为我们服务,非常暖心。在此,感谢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你们辛苦啦!你们的付出我们会铭记于心,谢谢你们!”

抗疫画作作者:杨军民 何永生 尹育虎

焦全 《战疫前线的勇士》(布面油画)

  在这场战“疫”中,陇原儿女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像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激励新时代陇原文艺工作者,发挥艺术专长,以艺战“疫”,用艺术的力量为打赢陇原疫情防控攻坚战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疫情期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推出了专栏《在线观展》,打造纪念馆“网上红馆”,带领公众深入了解展览背后的红色文化精髓;武威市博物馆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结合馆藏文物资源推出《武博助力·文物战“疫”》系列宣传海报,上线“唐·戴风帽男立俑”“唐·童子填鸭陶俑”“清·瓷洗”“汉·陶楼院”“西夏·刻花折枝牡丹纹金碗”“明·童子瓷枕”海报,用图片形式倡导大家应戴好口罩、科学防疫、做好核酸检测、勤洗手、讲卫生……

  兰州大剧院编排舞蹈《“艺”起抗疫——感恩》,以舞者视角叙述抗疫坚定不移的决心与必胜信心;张掖市肃南民族歌舞团创作歌曲《黎明的记忆》,致敬奋战一线的抗疫勇士;酒泉市肃北乌兰牧骑创作舞蹈《天使的身影》,以舞抗疫,诠释医者仁心……

  截至11月7日,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各级文艺院团、文化馆、画院已创作1616件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类型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创作抗疫题材音乐及歌曲119首、舞蹈38个、戏曲及曲艺152个、诗歌130首、美术书法作品1075幅,其他艺术形式作品102件。

陇原文艺工作者以艺抗疫

  一个个忙碌在“疫”线的身影,一幅幅充满必胜信念的书画作品,一首首激昂的原创音乐作品……无不凝聚着陇原儿女的力量,坚定着抗疫必胜的信念。

  我们相信,陇原大地必将“疫”去春来。

  那时,陇原山水亦将芳华尽绽,陇原儿女也将用欢笑再迎八方游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