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成县防疫宣传:“土洋”结合 “开屏”即见

 2021/11/09/ 19:40 来源:陇南成县发布 张平良

  连日来,成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利用乡村大喇叭、海报、标语、流动宣传车等接地气又实用的宣传方式,同时依靠互联网+的网上优势,组织县域内官方微信、微博、电视台主播、网络大V、抖音、快手达人等及时发布防疫宣传官方通报、原创了一批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多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土味十足,网络快捷,疫情防控宣传瞬间深入人心,让群众更易接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控意识,有力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11月8日,成县在电视、报纸、微信、抖音等平台刊发疫情防控方面的新闻稿件达到7648条,刊发好经验好做法、典型事迹、凡人善举等821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713条……

  拉上音箱去防疫

  从10月25日开始,成县陈院镇村卢沟村55岁的李双成每天早早起来,将充好电的音箱放到三轮车上,打开开关,将音量调到最大,走村串户,开始了他当天的第一轮卢沟、大壳、大垭三个村的疫情防控宣传任务。李双成是卢沟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主动请缨,无偿用自家的三轮车担任义务防疫宣传员。

  陈院镇政府女干部王利利,在持续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一边与村干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一边又拉上音箱当起疫情政策宣传员。

  陈院镇镇长李昆说,当前,乡镇的防疫工作主要的防疫知识的宣传,省内外高、中、低疫情风险区回来群众的信息网格化核查等,连日来,疫情防控村头庄尾宣传标语挂起来、各个村的大喇叭连续在播放政府公告,但是有些居住分散的群众宣传还是有盲区。为了让群众牢记防控措施,镇、村、社干部就组装流动宣传车、手拉音响进巷道、进院落、进田间一边开展防疫工作,一边进行防疫宣传,收到很好的效果。

  据统计,成县全县已经启动乡村“大喇叭”212个、流动音箱156个,组建流动宣传车65辆,在城区主要干道、城中村小巷道以及各个菜市场、早市等人员密集处进行不间断广播宣传;乡村、小巷道、田间地头都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

  随着成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成县对防疫流动宣传车已经进行了应急流动核酸采样车的模拟演练,力争实现对核查出来的“红黄码”人员上门采样高效化、快捷化。

  全县出租车、公交车车载LED开展疫情防控标语实现全天滚动全覆盖;商场、酒店、超市、商业门店、企业、学校、医院、银行、乡镇等上千块固定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网络大V说防疫

  说起成县网红达人“梅二姐”,她的幽默诙谐的段子用成县方言说出来,一直深受网民喜爱。现在粉丝量24.2万人,而且多次被很多省内外商家邀请现场带货,也是成县为数不多吃上“红利”的草根网红。这几天看到全县疫情防控的态势,她正准备策划发一期号召网民科学防疫的短视频时,县委网信办联系了她,给他发来相关官方科学防疫的的权威信息,也邀请她多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宣传加油鼓劲,视频发出后,点赞量2.2万多次。

  连日来,组织县域内网络大V、网红制作、发布一批喜闻乐见的防疫宣传短视频,利用抖音、快手、火山、西瓜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短时间内点赞、评论不断暴涨!科学防疫知识、官方权威发布触“手”可及、图文可见。

  很多电商直播带货主播、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个人抖音、快手账号、微信朋友圈都都纷纷参与其中。同时,与网民互动,倡导发动网民拍摄短视频,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一些网民制作的短视频在成县发布官方微信平台、抖音、快手发出后,得到广泛点赞,激发了广大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科学掌握疫情防控和健康卫生知识。截至11月8日,共发布原创短视频两千多条,阅读量持续上升。

  网民互动聊防疫

  疫情期间,群众最关心的无非是吃住行的民生保障问题、确诊人员的行动轨迹动态、当地政府官方权威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当地防疫一线感人的故事等。

  10月23日,成县一家超市开展蔬菜促销抢购活动,超市工作人员将很多市民疯狂抢购蔬菜的视频发到抖音上后,迅速引起了很多网民的关注!不明真相的网民开始网上传谣。

  成县网信办监测到此舆情后,立即督促相关主管部门予以查处,及时通过各种媒体通报成县“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等保障充足、价格稳定相关情况。

  “我们要相信政府的调控,特殊时期,随着周边道路的管控,运输成本高了,菜价上涨在所难免!相信存量还是满足的!”

  “本来蔬菜不缺,你一抢,就缺了!你抢的菜多了吃不完,坏了,菜老板进来的货太多,卖不掉,烂了!互相折磨,咋不抢了”

  好多网民开始评论、留言。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志愿者等一线的防疫群体感人的故事挖掘发布。

  有网民评论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不清你的脸,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

  感人的故事在延续,暖心的感谢在网民心中。

  成县广大网民以互联网为纽带,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小道消息;歌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赞美白衣天使,为医护人员鼓气打劲,与医务人员心相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防疫期间,成县通过密切关注网民留言,及时将网民留言归类整理,群众想知道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就及时发布回复,快速高效解决网民期盼。同时利用互联网优势,从容应对疫情,力争通过互联网为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生活、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成县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充分利用互联网空间大,范围快速扩展的优势,把传统的新闻报道通过内容翻新,下传下达,政令直通,步调一致,担当奉献,聚集正能量,特殊中体现出家国情怀,体现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担当奉献精神。

  媒体融合抓防疫

  成县融媒体中心、成县大数据中心、成县智慧小区示范点等建成后,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媒体融合、大数据时代便捷高效的作用。成县大数据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网上对集中隔离点人员进行科学调度……

  成县在这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始终把镜头、版面、头条让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用笔头、镜头记录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事迹,讲述各条防疫战线上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

  成县多路媒体记者深入机场、高速路口、医院、乡村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全媒宣传、融合传播、多点推送。推出相关话题,设置专栏,推送上级权威信息和全县工作动态;陇南成县发布、成县电视台、新华号、人民号、头条号、全县各乡镇、单位、企业、学校等都多媒体平台多频次推送相关信息,申请陇南成县发布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次数达到7次;几路宣传突击队采取前方拍摄,后方编辑发布方式,现拍现发,利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形成打密度、高频次的多维立体宣传格局。同时,结合实际,全力创新融媒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传播效果,先后制作推出《成县核桃为兰州牛肉面加油》《主播土语说防疫》等组图、视频、海报,得到广泛转发点赞。

  从11月7日开始,成县开通《人民至上 抗击疫情》电视主题访谈栏目,县上领导、各专责部门、相关乡镇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让全县人民群众及时知道政府在防疫期间干什么?干了什么?今后还要怎么干?

  11月8日,第二十二个记者节,成县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扬了“十佳新闻记者、十佳新闻工作者、十佳新闻通讯员、十佳网络志愿者”,进一步激励新闻工作者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奋发有为,坚守初心,积极进取,用心用情讲好成县故事,用镜头笔头传播好成县声音。

  在疫情期间,成县文联、成县文旅局积极动员全县的群众文化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以文艺传递真情,用文字、歌曲、声音、画笔、镜头……记录战疫情中真情互助的感人瞬间、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千年古县,五瑞成州。昔日繁华的成县县城因疫情安静了很多,失去了往日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但是成县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