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战“疫”场上的天津身影

 2021/11/09/ 19: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援甘党政干部、医务人员、教师等迅速投身抗疫,助力甘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白衣出征 采验核酸严谨迅速

  做完核酸检测,“绿码”成为每个人心中的一道“卸压阀”。

  为了让更多人及时看到自己的“绿码”,核酸检测实验室,成为抗疫场上看不见的“大后方”。

张玲进行核酸样本检测工作。

  “这是我自身的光荣,也是援甘的意义所在。”天津市和平区医务人员张玲,千里迢迢来到白银市靖远县人民医院履行帮扶职责。本轮疫情突发后,职业使命让她即刻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她与同事们在实验室轮班,24小时不停歇,只为及早发出核酸检测结果。

  在张玲紧张工作的同时,几百公里之外的永登县一核酸采集点上,张金存、辛学永也正在抓紧时间采集核酸样本。

天津援甘医疗工作者在一线采集核酸样本。

  室外温度低,穿着防护服的二人看上去略显“笨拙”,但他们的经验足够丰富。这已经不是他俩第一次出现在抗疫一线了,不同的是,上一次他们保护的城市是天津。

  张金存、辛学永分别是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天津市中医医院派驻兰州市永登县中医医院的医生。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后,两人均接受了疫情防控和核酸采集相关专业培训,奔赴一线工作。

  “我们在天津抗击疫情的医务经验,甘肃有疫情,岂能袖手旁观。”辛学永说道。“作为援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了永登,就是永登人民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和永登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张金存说。

  目前,天津援甘555名医务人员、教师等技术人员,冲锋抗疫一线,为甘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天津力量。

  驻甘干部 严守社区健康之门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小区能否管住人,大门把得严不严,是关键一环。

  天津赴天水市挂职干部张毅、秦浩和刘峰投入甘肃战疫行动,为守住市民安全健康之“门”尽力

  测体温、人员登记、健康码排查、消杀车辆……虽然听起来都是一些简单细小的工作,但张毅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吃上口热饭,即便不出小区,一天也要步行上万步。秦浩、刘峰仔细检查进小区人员的疫情防控信息,虽然秋风寒凉,但是他们不分昼夜,毫不松懈,守护群众健康

张毅在小区门口查验健康码。

  “疫情面前,挂职干部也是主力军。”张毅说。天宇华成小区是麦积区政府办的包抓小区,常住居民近2400人,疫情防控工作运转强度高、防控面广。张毅每天坚持到卡口执勤,除了开展最基本的防控工作,他还承担起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责任,尤其是面对小区中老年住户,张毅很耐心地去引导他们配合防控工作。

  张毅的同事袁小兵说道:“就算不是张毅的班,他也要过来看看,总是不放心,时刻操心着小区安全的事。”

秦安县社区外秦浩、刘峰坚持工作。

  在同样的寒夜里,在秦安县一社区门口,秦浩、刘峰同样忙碌着测温、验码、验证、登记。“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对不起,您不是本小区住户不能进入……秦浩、刘峰严格把守大门,担当起社区的“守门人”

  抗疫身影 筑牢群众抗疫防线

  “外出返乡村上报,没事不往外村跑,卫生死角勤打扫,空地聊天戴口罩,核酸检测两日效,绿码通行要做到……”这些天,天津援甘干部张博林编辑的疫情防控口诀,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藏巴哇镇柳林村的大喇叭里不断地播放。

  为筑牢卓尼县抗疫的“北大门”,张博林蹲点包抓藏巴哇镇疫情防控,靠前指挥,一会指导画警戒线,一会帮忙搭帐篷,一会布局检测点,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与工作人员一起吃晚饭。

  与此同时,庆阳市环县南关社区南环路服务站辖区内,天津援甘环县工作组的孟军、史堃和张凡等人,深入服务站的各个防控值班点和检测点摸排薄弱环节、查找风险漏洞,入户调查、电话咨询,对该小区本月出入环县情况进行摸底,研究制定南环路服务站疫情防控“一对一、点对点”包抓工作方案。

  “自身防护要引起重视,要保护好身体。”在每个值班点上,孟军都会不厌其烦地对工作人员叮嘱几句。

  “返环县人员都要尽快抓紧做核酸。”史堃和张凡在群众家门口耐心劝导。

史堃和张凡正在入户调查。

  在泾川县,天津市武清区援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点、医疗机构、社区、学校等地现场办公,解决医疗物资保障问题。医务人员杨发梅发挥专业特长,参与调配中医药治疗汤剂宣肺化浊汤和中药预防汤剂岐黄避瘟汤,为集中隔离人员和医务人员保驾护航。

  在靖远县,天津市和平区支教的教师赵胜阳,积极参与到靖师附小靖乐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对社区居民进行摸排,为隔离群众发放爱心蔬菜,又在小区进行执勤……

  张博林在卓尼县藏巴哇镇柳林村指导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工作。(图片均由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

  在疫情防控中,天津援甘人员和陇原人民奋战在一起,同甘共苦。他们的一言一行,彰显着患难与共的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