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和盛堂:助推陇药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0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

和盛堂:助推陇药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干净整洁,厂房整齐排列。这座集陇药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兰州新区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快速崛起。

  进入偌大的厂房,一个个高大的不锈钢储药罐,被一根根不锈钢传导管串连起来,从药材洗润、炒制、蒸制、切制,再到提取、分离、浓缩、干燥,最后制作成中成药,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完成。

  2015年正式入驻兰州新区以来,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紧紧依托甘肃省道地药材资源,注重科技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努力探索特色陇药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已生产出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滴丸剂、合剂、散剂、糖浆剂等7个剂型36个产品,产品销往国内外,2020年完成产值3亿元。

  “企业的今天靠市场,企业的明天靠研发。”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告诉记者,公司坚持“研发+营销”双轮驱动,在甘肃省内首创了“科学家合伙人制”,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和盛堂先后与哈尔滨医科大学、沈阳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新药研发,一类新药“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项目被列入甘肃省重大科技项目;联合相关院士,开展了中药新药“芎归止痛滴丸”的研发,该研发项目被列入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积极争取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一种兼具抗病毒及抑菌作用的消杀系列产品开发”落户公司。

  2020年,和盛堂荣获工信部批复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这是我省中医药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人社部联合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复和盛堂为国家级博士后科技工作站,企业创新平台获得国家部委认可。

  和盛堂大力推进“销售合作人制”,吸引包括天士力、步长等企业优秀职业经理人加入,将产品营销网络拓展至全国,逐步形成以福康片、参龙虫草益肾胶囊为核心品牌,以洁白胶囊、复方咳喘胶囊为主打的品种结构。2020年完成销售收入逆势增长。

  在国内,和盛堂独有的中药戒毒药“福康片”,自2018年至今已在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全面投入使用。2020年8月,和盛堂面向全国启动“福康片戒断计划”,在江苏、湖南、河南、云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推广使用“福康片”,帮助更多吸毒患者摆脱毒瘾。

  在国外,和盛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2020年与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受委托将“大锅中药”做成中成药颗粒剂支援欧洲,把国内抗疫的“甘肃方剂”推向世界。

  “‘甘肃方剂’不仅为国外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公司海外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夏祥告诉记者,目前和盛堂已在新加坡、塞尔维亚、美国等国家开展国际注册,和盛堂小柴胡颗粒等中成药制剂出口匈牙利并逐步拓展至欧盟其他国家,当归腹痛宁滴丸、独一味滴丸、新生化颗粒、肤痒颗粒等出口至新加坡及东南亚各国。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和盛堂已就近吸纳兰州新区400多人就业,近三年累计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近5000万元。2020年,和盛堂被中央精神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医药行业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