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她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真情关爱患者

 2021/11/15/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袁媛和患者合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10月28日,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袁媛及省内专家组再次临危受命,奔赴张掖市二院(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实地指导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袁媛现任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从事重症医学临床和教学工作二十余年,擅长危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重度ARDS肺保护通气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支持治疗、疑难重症感染和医院多重耐药菌感染及严重脓毒症诊治等。

开展诊疗工作

  接到通知后,袁媛立即动身,当晚10点,袁媛及省内专家组赶到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后便立即对该院收治的6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会诊。查房、会诊、病例讨论、实地察看了医院重症监护室的设备和人员配置……来到张掖后,袁媛一刻也不停歇。在诊疗期间,她认真学习国家级专家等各位同道的经验积累,与当地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联手制订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作为一名重症医学工作者,袁媛在张掖市二院开展对新冠重症患者的积极救治——早期对低氧血症患者呼吸力学的监测与评估、早期高流量氧疗,肺部物理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指导医疗护理人员实施俯卧位的体位治疗,改善患者氧和,避免危及生命的不良事件发生。完善该院相关检查工作推进,对患者数据进行科学合理解读,实施综合治疗,促进疾病恢复。同时,对早期识别可能出现重症的患者,尽早干预,调整治疗,尽可能避免病情向重症或危重症发展,改善预后。

  此外,她积极配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建设,完善科室建制、协助建立科室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促进当地医院重症医学科能力的提升。

  深入疫情一线开展救治工作对袁媛并不陌生,从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蔓延初始,她就第一时间参与到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中。2020年,袁媛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派出科室精兵强将参加援鄂医疗队,在科室人员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夜以继日坚守在病房,日日查房诊疗,时刻关注病人的每一个生命体征和检验检查变化,同时积极参加我省新冠危重症患者的会诊救治工作——成功救治我省年龄最大的94岁高龄新冠肺炎合并AE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重症患者,同时加强学术沟通和交流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分享救治经验。

  袁媛常说:“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我坚定的信念,作为医护人员,无私无畏、冲锋陷阵在重症一线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真情关爱患者!”近年来,她带领学科快速发展,2012年被评为“甘肃省重症医学专科培训基地”,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重点学科”,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2018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人民政府),2019年被评为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负责人,2020年入选“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