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甘肃两处遗址入选

 2021/12/01/ 2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王宇晨)今天上午,“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通报了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线上召开

  据了解,此次通报的5项重要成果分别为: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展现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文化起源、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

F2出土白泥条附加堆纹夹砂陶罐

  南佐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行政村南部,坐落于泾河支流蒲河和马莲河之间的董志塬上,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海拔1320多米,年代距今5200年至4600年。

  针对南佐遗址,还开展了年代学、环境考古、动植物考古、遥感、土壤微结构、残留物分析、陶器科技分析等多学科研究工作。遗址核心区由9座大型夯土台围合,面积约30万平方米,核心区北部发现大型建筑基址、联排房屋等重要遗迹,其中大型建筑F1包括前厅、后堂,仅室内面积已达630平方米,墙壁、地面均为多层白灰面;F2出土白色堆纹陶、白衣陶、白陶、黑陶、朱砂彩绘陶,大型彩陶罐、带塞盖喇叭口平底彩陶瓶以及大量水稻遗存,显示了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

遗址地貌

  南佐遗址的考古发现,表明当时陇东地区已进入早期国家或文明社会。对于客观认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尤其是陇东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对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

半坡类型晚期M70出土器物组合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位于张家川县大阳镇,渭河支流南河和松树河交汇处,西距大地湾遗址约15公里,年代距今6000年左右。仰韶时期遗存面积约16万平方米,自仰韶早期延续至仰韶晚期。仰韶早期史家类型大型环壕聚落保存相对完好,面积8万平方米左右。

  2021年清理包括仰韶、齐家、汉、宋、明时期遗迹950余处,包括墓葬88座、灰坑598处、房址83座、灶60处、沟12处、环壕3条,窑6处、活动面70处,窖穴29处。

宋代墓葬出土瓷器

  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分布三组房屋,共计100余座,每组房屋由1座大房屋(约100平方米)和数量不等的中型房屋(约20—50平方米)、小型房屋(20平方米以下)组成。房屋间发现数座袋状窖穴,最大一座位于中心广场,容积约60立方米,底部保存炭化粟黍遗存。同时,还包括陶、石、骨、牙、蚌壳、动物遗存、炭化植物遗存等遗物。

  圪垯川遗址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聚落之一。是陇西黄土高原继大地湾遗址之后又一重要考古发现,代表了仰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证实本区域与关中和中原地区一样是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史家类型大型粮仓及保存的粟黍遗存,对研究仰韶早期人群农业种植、农作物加工储藏技术、人类生业经济提供了实物资料,对探讨中国北方地区粟黍作物驯化后粟黍农业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