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锁阳城遗址将按保护规划建考古遗址公园

 2020/03/31/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3月3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听取了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酒泉市锁阳城遗址保护条例》的说明(书面)。

  锁阳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地区一座重要的集古城址、佛寺遗址、古渠系、古垦区和墓葬群等为一体的汉唐时期古城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5年4月《锁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保护好锁阳城遗址,对于研究古代军事、农业和城市形制,对于当代绿洲地区开发建设及沙漠化防治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文物保护工作要求的提高,锁阳城遗址保护的主体责任、管理利用、经费使用、违法处罚等方面都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保护、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迹,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亟须制定一部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明确,瓜州县人民政府负责锁阳城c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按照锁阳城遗保护规划建设考古遗公园,建设工程应当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酒泉市文物行政部门对锁阳城遗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瓜州县文物行政部门对锁阳城遗保护实施监督管理。酒泉市人民政府、瓜州县人民政府应当将锁阳城遗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根据文物抢救、修、监测、防护和安全设施建设等需要核拨专项经费。鼓励单位、个人通过捐赠等形式,多渠道筹集锁阳城遗保护管理经费。锁阳城遗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当根据需要在锁阳城遗保护范围配备安防、消防、急救等设施和设备,按照安全保护的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确保游客、文物和遗环境的安全。同时,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文物灭失、损毁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