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小成本 大情怀——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综述

 2021/12/05/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晓丽

【视界】小成本 大情怀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综述

《八步沙》剧照

《甘南情歌》剧照

  刘晓丽

  11月电影市场,一部名为《扬名立万》的小成本国产电影脱颖而出,截至11月29日累计票房已超6亿元,成为票房黑马。有影视投资人评价,这比很多商业大片的成功对中国电影从业者还有启发——重视剧作,是中小成本电影成功的必由之路。

  中小成本电影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日前,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邀请西北五省区优秀中小成本电影主创人员和资深制作人、投资人,以及省内电影界、文艺评论界专家、部分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等,共同探讨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成果与问题、机遇与困惑,并对甘肃省中小成本电影筹拍项目进行点评指导。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道路上深入探索,主流商业大片厚积薄发,中小成本电影百舸争流。中国电影以多类型、多样化的姿态和格局,展现时代风貌,记录社会生活,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纵观整个电影产业,中小成本电影占据数量优势,构成中国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生态的基石。数量众多的中小成本电影因其植根传统,扎根现实,关怀民生冷暖,彰显人间百态,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电影金鸡奖也增设中小成本故事片奖项,体现了专业奖项对中小成本电影价值和作用的重视与肯定、对中小成本电影创作和发展的倡导与鼓励。

  所谓中小成本电影,业界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传统上,大多从投资额度、题材类型、创作阵容等方面以对比的方式来衡量。这类电影投资小、成本低,没有或者缺少著名导演和演员加持等,从制作规模和市场表现上很难与头部电影、主流大片相提并论,但是也往往因其“小而精”“小而美”,表达方式更具多样性,而受到欢迎,异彩纷呈。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认为,发展中小成本电影符合西北实际情况,中小成本电影对剧本质量和创作团队要求更高、更为迫切,好剧本并非一蹴而就,不仅要靠才气、灵气,更要踏实。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的召开为西北五省区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互相倾诉、互相倾听中打开思路、激发灵感、启发创作。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电影精品创作方向,创作出一批以社会效益为先,在业界具有较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精品力作,从《甘南情歌》到《丢羊》再到《面向群众》《足球少年》《八步沙》,年均有3部左右小成本电影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获得多项大奖。今年,小成本电影《刑警本色》网络票房一举突破2700万元,创历史新高。

  

  会议主旨发言环节,来自西北五省区的文艺工作者、优秀中小成本电影编剧和导演结合各自创作实践,介绍了电影项目选题、策划、融资、组建团队、宣发等各个环节的成功经验。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在题为《中小成本电影的发展与转型》的发言中说,尽管甘肃电影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仍然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影视公司发展极度不均衡,行业梯队建设迫在眉睫;电影制作机构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电影企业营销薄弱,市场运营能力不强;中小成本电影虽然斩获了一些重要奖项,但仍然迫切呼唤“高峰”之作;电影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缺少人才,产业链不完整等。对此,他提出,对于中小成本电影的发展策略,一是要坚持现实题材创作不动摇;二是坚持立足本土讲好本土故事;三是坚持依靠品质和品位,探索商业环境下的艺术之道;四是坚持把剧本放在首要位置;五是坚持完善产业体系和加强人才培养;六是坚持行业的合作、互利、共赢,小规模的影视制作机构一定要有“抱团取暖”的意识,共同努力把“盘子”做大,实现行业的整体发展,最终获得个体的成长。

  有纪录电影《道情》《边走边唱》等作品问世的陕西导演白志强谈及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策略时认为,电影不是照搬生活,要在生活中提炼完成戏剧任务和戏剧张力,优秀的电影作品要能把生活逻辑和戏剧逻辑完美统一。

  作家、青年编剧丁涵,因电影《守岛人》《功夫拉面》等作品而被观众熟知。她认为,面对资本和网络的冲击,中小成本电影在夹缝中生存,一个成熟的编剧,不能沉浸于自己天马行空的构想中,而要充分理解各方诉求,从实际和全盘考虑量体裁衣,紧紧抓住主题立意,巧妙构思,编织精彩台词,为作品打下坚实的剧本基础。中小成本电影的迷人之处在于“以小博大”,甘肃有丰富的题材资源,广大电影工作者应深入挖掘,以精良的作品回馈观众。

  来自新疆的编剧、导演王丽娜,分享了她在故乡找到的通往诗意的电影之路。她说,电影的独到之处并不亚于文学,它有各种可能性。电影中无法取代的珍贵之物不在日常生活之外,而是蕴藏在日常的细枝末节里,观察生活中的细节,看似朴实平淡的剧情也能成为电影。

  “面对纷繁的社会,我告诉自己,要做个固执的人。”宁夏电影集团编剧王漫曦如此表述自己的创作,“你相信什么就写什么,你相信什么就拍什么,人物应该这样说话,就让他这样说话。”

  有着丰富的电影项目运营经验的青海省影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导演、独立音乐制作人范宗保认为,中小成本电影运作模式跟大电影一样,要以剧本吸引人,且做到成本可控,宣发平台多样化。

  电影放映,是电影作品走向观众的终端环节。兰州文创产业园运营总监柳船,结合A9院线运营实践详述传统电影院线的转型趋势。他认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会促进影院未来升级趋势,中小成本电影要在市场上产生效益,必须充实创作内容,比如从儿童素质教育影片、动态观光文旅产品等着手,打造中小成本电影产学研交流中心。

  三

  这次研讨会一个有新意的亮点是设置甘肃中小成本电影筹拍项目推介环节,对我省遴选出的6个创作项目进行陈述并推介,请五省区电影创作者及制片人、投资人进行现场点评。这样的形式在我省电影活动中尚属首创。

  我省六家影视制作机构分别对包括乡村振兴、优秀民间传统文化、抗疫、都市生活等题材在内的六个项目进行推介,参会专家逐一从题材选择、现实意义、剧本结构、人物设置等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导。

  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推介的剧本《花儿哟,两连叶》,是一部以“花儿”为表现形式的有民族特色风情的爱情音乐电影,相关专家认为应该最大限度保持民族音乐的纯真和原汁原味。

  兰州君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推介的剧本《回家》,吸引了参会者的关注。这是一部关于温暖与家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在城市与山村、母亲与儿子、老板与员工、事业与家庭、理想与现实等各种身份、环境、心态之下的心理变迁,是一部典型的小成本电影、一部典型群体的影像化表达、一部理想主义者的现实窥探。专家点评认为,该剧从现实出发,实现戏剧表达,然后再回归现实的叙事表达,既彰显了人物的回归,也是情感的回归,呈现了别样的戏剧效果。

  与会专家说,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有着积极的影响。兰州君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剑兵表示,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经验是可以借鉴的,相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创作者提升作品质量、更好走向市场都有参考意义。

  电影创作,既是描写世界,也是发现世界。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一次创作者之间的对话、碰撞和交流,更打开了一扇洞察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窗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