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出实招 下实功 求实效 庆阳市全力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

 2021/12/06/ 10:38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出实招 下实功 求实效

我市全力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

  每日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12月5日,记者从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我市围绕打通化解工作中的堵点卡点问题,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全市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进展迅速,截至12月4日,全市累计化解小区367个、住房59550套,化解率达到75.77%。

  全市认真梳理因开发企业涉法涉诉导致“登记难”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快速处理。对住房、土地被开发企业抵押及司法查封的问题,积极协调开发企业、金融机构,通过还款、协商、追缴、置换等方式处理债务纠纷问题,及时解除抵押和查封。对正在审理、执行的案件,建立绿色通道,依法“快立、快审、快执”,加快化解进度。环县对涉及抵押查封的1个小区1354套房屋,组织开发商、银行、法院三方协调,采取债务追缴、置换等方式解除了抵押查封,化解了“登记难”问题。

  针对个别部门落实省市政策有差距,不敢突破行业规定的问题,各县(区)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探索“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审分离”的具体办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并行办理、容缺办理等要求,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登记办证,全力加快办证进度。西峰区对欠缴相关税费的12个小区8657套房屋,实行“证缴分离”,由税务部门依法追缴,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步办证。

  在测绘、验收、办证等具体环节,全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大力缩短化解时限,确保按期完成化解任务。规划验收直接采用房屋实测数据,不再就规划单独进行测绘;针对因资料遗失无法验收的问题,协调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依据结论进行竣工备案,减少了工作环节。此外,全市开设专门办理窗口,严格落实平行办理、并联办理要求,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让群众少跑路、一次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