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领导干部论坛】奋力开拓交通强国甘肃新征程

 2021/12/07/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建勋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奋力开拓交通强国甘肃新征程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建勋

  回首百年历程,党领导甘肃交通事业实现历史跨越;立足开局之年,伟大思想引领甘肃交通事业取得新成就;聚焦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甘肃交通事业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甘肃交通运输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勇做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回首百年历程,党领导甘肃交通事业实现历史跨越

  回首甘肃交通运输发展历史,党的领导是交通运输事业实现历史跨越的根本所在。新中国成立前,甘肃公路发展极其缓慢,至1949年,全省能通行汽车的公路仅3200多公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甘肃交通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克服经济基础薄弱、自然条件艰苦等制约因素,在狭长的地形上描绘出了甘肃交通壮美图画。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加上6.7万公里自然村(组)硬化路,实际通车里程22.3万公里,是1949年的近70倍。全省14个市州政府驻地、70个县区通了高速公路,所有县区政府驻地通了二级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客车和邮路,公路交通在“基本适应”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甘肃公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数量型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人民群众也一步步实现了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适的转变,交通运输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立足开局之年,伟大思想引领甘肃交通事业取得新成就

  今年以来,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主动适应“三新一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各项工作,交通运输发展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包容开放谋规划,打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列出16个研究专题,到同济大学等高校请专家教授会商;“三下三上”与各市州、各县区对接,逐村逐户调研需求;主动上门与周边6个省区座谈,面对面共商省际通道建设,签署了甘青、甘陕、甘川“十四五”交通共建协议,进一步支撑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发展战略。通过广泛调研、周密论证,形成并印发了《交通强国甘肃方案》《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心全意为民生,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倡导“出行即服务”理念,不断增强交通服务群众能力。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8%,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73%。在全国率先面向货车司机免费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最早完成道路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实现道路运输高频事项“省内通办”,扎实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等22件民生实事。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为民办实事任务,创建了10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示范县,打造了100条特色农村示范路、100条农村客运示范线路。

  慎始慎终防疫情,在遭遇战中体现交通担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内防反弹和扩散、外防输入和输出”的总体防控策略,综合研判、科学施策,先后4次调整交通管控措施,严格做好“两站一场”、收费站、服务区和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将全国通行的出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要求进一步缩短至24小时,有效避免了疫情外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指出,甘肃此举树立了新标准,为全国疫情处置作出了贡献。同时,及时启用“甘肃省货物运输车辆疫情期间防疫保障快速通行证”,在兰州北等1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点,免费为货车司机检测核酸14.6万份,有效解决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因长途行车“下不了高速、进不了城”的问题,保障了“煤电油气”等能源物资、防疫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聚焦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甘肃交通事业展现新作为

  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征程上,甘肃交通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成果转化为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思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扛起时代重任,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和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一是聚焦“两个贯通”抓项目。以“十四五”所有县区通高速、所有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加快建设进度,年内建成高速(一级)公路700公里,支撑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启动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组组通”冲刺工程,建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万公里。

  二是聚焦“两个千亿”抓投资。以2022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目标,继续实行领导包抓机制和双向考核机制,确保实现年度目标;聚焦打造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链,编制印发“十四五”路衍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分年度落实目标任务。

  三是聚焦“两个高地”抓发展。聚焦将我省交通运输打造成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枢纽通道新高地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运输服务新高地,加快交通强国甘肃实践,积极推进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等5个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实施。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两个改革”抓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交通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政务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持续推进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不断拓宽交通投融资渠道,为“十四五”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和保障。

  五是聚焦“两个引领”抓提升。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全面加强党对交通运输业务工作的领导。强化行业文化引领,学习和传承“八棵树精神”,培树行业先进典型,讲好新时代甘肃交通故事,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