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2021/12/07/ 0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屈淑娟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屈淑娟

  以法治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区中的重点节点省市,甘肃始终以创新发展为核心任务,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扩大与毗邻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探索新业态的对外贸易合作方式,逐渐形成开放经济与创新发展格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进一步扩大外贸开放格局、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按照“三新一高”要求,以市场主体为导向,立足甘肃省经济发展的实践与需求,辩证看待甘肃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回应甘肃对外开放的时代诉求,从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创新外贸环节的交易流程、监管模式、法律制度和配套政策,推动甘肃对外开放由商品要素流动型向规则制度型转变。

  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新动力、新模式、新结构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特征。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贸易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增长动力、市场结构、发展模式都发生了积极变化,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直播营销等新业态发展迅速。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甘肃省在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交易、大数据使用与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虽有差距,但是发展潜力较大、后劲十足,在通关、退税、电子商务、海外仓、跨境物流等方面的创新措施与探索实践为甘肃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目前,甘肃对外贸易发展已初见成效,国际贸易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结构不断优化、商务辐射带动能力和产业引导能力不断增强。但是,发展短板也逐渐显露,国际经贸环境的复杂、市场格局的变化、政策落地的差异、法律规制的不足等外部因素,核心竞争力不足、创新能力不足、人才供给不足等内部因素成为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现实困境。

  引领甘肃跨境电商发展,以此为基础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探索“综试区+自贸区”发展模式是推动贸易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甘肃在投资贸易领域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先进经验政策,以推促申、以申促建,积极推进申报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探索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内需与外需、境内与境外、实体与网络、货物与服务、进口与出口有益互补,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应当发挥政策支撑功效,完善法治保障体系;提升产业竞争能力,探索甘肃特色发展道路;推动监管服务创新,加强联动合作;实行有效人才策略,夯实行业智力支撑。同时,应积极响应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要求,以兰州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开放平台为重点,打造集保税区、跨境电商、出口加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良性生态模式,不断提升甘肃的对外开放水平。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以法治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对外贸易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器,调制法定、干预适度和市场效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法治要求。应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治保障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秩序。

  法治在甘肃良好营商环境建设中具有重要功能,法治是甘肃经济发展的可靠保证,也是规范甘肃市场竞争的根本手段,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本质属性,营商环境建设需要纳入法治化体系。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求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公平、公正、公开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本特征,要以科学立法、公正司法、高效执法、自觉守法保障和推动甘肃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公平竞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公平竞争政策的实施、提升公平竞争审查的权威、发挥公平竞争审查的功能需要在提升能力、完善制度、优化举措、强化监督等方面下功夫,为营造甘肃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