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为了老年人的幸福——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甘肃选手参赛见闻

 2021/12/09/ 0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为了老年人的幸福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甘肃选手参赛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12月4日至6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这是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专项赛事,甘肃省4名90后优秀选手出征决赛。

  参赛选手马娇、贺洁、张媛媛和牛文艳到达驻地后,马不停蹄地做着比赛的各种准备。4000多道理论题的册子随身携带,走到哪看到哪;她们还和教练员马玉霞一起,反复巩固理论知识,讨论操作技能……

  12月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决赛如火如荼地进行。

  作为我国首次举办的养老护理行业国家级专业赛事,本次大赛所有比赛环节都模拟了老人真实的生活场景和养老护理员工作真实场景。

  现场设置了四个赛道,每个赛道都真实还原了三种场景。选手在阅读考题后,根据考题内容进入备物间挑选用物,随后进入三个赛室进行考核,每个场景比赛时间为10分钟。置身赛场,仿佛就融入了一个个真实的养老场景里。由真人扮演的需要照护的老人或坐或躺,等待养老护理员提供相应服务……

  在机构照护考察场景里,一位躺在养老院护理床上的老人因为无法自主咳痰而呼吸困难,参赛选手快速判断老人的情况后,按照操作规范,用吸痰机为老人排痰,并做好老人的情绪安抚。

  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场景,选手们面对的是一位偏瘫且情绪低落的老人,要求选手对老人的肢体功能进行准确评估,制定训练计划,进行心理疏导,鼓励老人主动配合康复训练并辅助老人完成翻身康复训练。

  在居家照护场景里,选手要为左脚跛行的独居老人。正确舒适地佩戴足踝矫形器进行康复训练。

  我省参赛选手中第一个出场的张媛媛来自白银同馨医养院。工作3年来,95后的张媛媛不断学习和充电,先后取得护理本科学历、营养师资质证书等,并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10月,张媛媛获得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

  来自庆阳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员贺洁,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养老护理岗位上,是老人们的“开心果”。“我希望把自己的朝气带给身边的老人,用自己的爱心、活力感染他们,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贺洁说。

  牛文艳是四名选手中年纪最小的。刚进入养老院时,许多老人认为这么年轻的小姑娘吃不了苦,无法胜任养老护理员工作。但勤奋好学的牛文艳认真钻研养老护理内容,向其他同事学习经验。逐渐地,大家看到了她的认真、细心与耐心……

  26岁的马娇2017年进入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工作。4年多来,她把养老基地当成另外一个家,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给老人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生活照护。

  在12月6日举行的大赛闭幕式上,当马娇听到自己荣获三等奖时,高兴地跳了起来。

  马娇说,全国赛是养老护理员最好的“练兵场”,在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更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未来的日子,我将更努力,勤学苦练,照顾好每一位老人。”

  比赛已落幕,但选手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她们的热情让我们看到了为老服务的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