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

 2021/12/09/ 08:4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辛闻

  每日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辛闻】近年来,天水市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出台《天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奖奖励办法》《天水市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天水市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实施方案》《天水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方案》《金融支持保障实体经济十项措施》等政策措施,为地方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排查整治非法集资、非法高利放贷、非法网贷、非法金融等四个方面,重点领域、重点业态实现风险排摸全覆盖。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平台,完善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案件通报和处置等工作机制,清理整顿了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等投融资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强化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年度审计,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创新丰富监管方式,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促进全市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二是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拓宽与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先后举办与兰州银行总行战略合作、与25家省级金融单位集中恳谈签约、重大项目融资推介等活动,向各金融机构推介重大建设项目127个、融资需求总计899亿元,涵盖新基建、交通、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工业发展等各个领域。持续加强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甘肃省证监局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开展生猪、花椒、蛋品等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支持我市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创新开发天水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围绕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利用各类政府授权数据,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为支撑,为政府、银行和企业打造统一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端全网互联的应用体系和一站式金融服务,已累计助力企业融资7亿余元。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通过财政设立风险补偿金、政府引导撬动等方式,创新实施苹果收储专项贷款、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设立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等工作,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产品服务创新,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水平跨上新台阶。

  三是不断扩大金融服务领域。优化放贷程序、缩短审批时间、降低融资成本,创新推出“银税互动”模式、流水贷、订单融资贷、小微快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5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4.84亿元。不断完善绿色信贷管理机制,创新绿色融资模式,加大对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环保节能、海绵城市等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绿色贷款余额96亿元。不断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市政府与省金控集团合作设立资本金达8亿元的甘肃金控天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微民营企业和“三农”领域提供政策性担保支持,累计融资担保金额达58.28亿元,在保余额33.05亿元。

  四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全市累计实现直接融资79.53亿元,共有上市企业2户,新三板挂牌企业3户,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23户,市城投公司成功发行我市第一支企业债券11亿元,积极培育华洋电子、长城果汁、岐黄药业、西北永新管业、华建新材料、轩辕药业等一批拟上市后备企业,全市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拓宽,融资方式不断丰富,直接融资取得新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