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东乡: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21/12/09/ 18: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今年,东乡族自治县把关爱服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人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举措,与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一同安排、部署推动,分层分类推进关爱服务行动,健全完善兜底保障体系,确保老有善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堆石头,一盒颜料,一支画笔,一块块普通的小石头,通过他们小手一装饰与绘画,就能变换出了各种生动形象的景物、动物、花草树木、活灵活现的人物。 

  12月8日,在东乡县民政局和锁南镇城南社区的指导下,由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乡县城南社区社工站2名社工为留守儿童开展创意石头画活动,有21名留守儿童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前,社工们首先购买了活动用品,并提前与校方做好沟通让学生们准备好石头,并清洗干净,活动开始时学生们都带着自己精心挑选的石头,然后先由社工用PPT课件给学生们讲解石头画知识,让学生充分了解石头画制作过程,紧接着给学生们分发一次性手套、画笔、颜料、水彩笔、马克笔等工具,然后学生们都兴高采烈地纷纷行动起来,社工在旁边细心指导学生,学生们用自己喜欢的颜料颜色把石头涂完,接着就进行绘画。

  有一个女同学画的是一个古代人物,她说:“这个是一个动画片上的人物,她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看这部动画片,所以这次在作品上画了这个人。”

  小唐同学说:“我画的是太阳,我希望每天都能像太阳一样充满力量,给别人带去温暖。”

  今年,东乡县对留守儿童摸排人员信息及时更新,建立台账;乡村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建立巡访探视制度,乡镇每月不少于一次、村(社区)每周不少于一次开展探视;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需求的纳入集中供养;动员党员干部、乡、村干部、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组织结对帮扶,建立乡、村干部、联户长、大村长单位责任人机制;优先聘请村(居)儿童主任,开发“共享奶奶”“爱心妈妈”等公益性岗位,就近帮助看护,强化家庭和父母抚养责任和法定义务。

  同时,建立已享受惠民政策台账,归类关爱服务活动简报、文件、照片、台账记录等;协调学校优先安排住宿,协调帮助对陪读人员落实就近就地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保证接受教育权益;协调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政策宣传等,购买第三方社工组织,利用空闲教室建成留守儿童之家、引进驻校社工,针对留守儿童比较容易逆反、心理脆弱、承受压力能力弱、自我封闭、不愿交流等情况,为留守儿童开展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辅导和服务。

  此外,通过主题社团活动,从课业辅导、兴趣爱好培养,能力拓展,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行为矫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适、监护指导等专业心理辅导,引导形成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关注的合力,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乡县拓展温暖教育,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引入4名驻校社工和教师兼任留守儿童保护辅导员,落实教育“双减”要求,利用课余时间改造空闲教室,在试点校内成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设立安全教育、社团活动、美术阅读等兴趣小组,同步开展心理辅导、健康教育,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课外活动平台和健康茁壮成长环境。(图片由东乡县民政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