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银政协作 谱写乡村振兴交响曲——镇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21/12/15/ 0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宁涛 史荣刚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金融工作成就巡礼·农信篇】

银政协作 谱写乡村振兴交响曲

——镇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李宁涛 史荣刚

  镇原县曾是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并以“草畜、林果、瓜菜”三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文冠果、小杂粮”四大特色产业享有盛誉。

  近年来,镇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镇原县联社”)全力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专注支持实体经济,着力践行普惠金融,针对地方特色产业,打造“阳光信贷”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小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农民自己的银行”、中小微企业成长的“伙伴银行”,也是政府信赖、监管放心的银行,真正实现了农民、政府和银行三方共赢的目标。

  银政携手

  培育“三农”发展沃土

  作为服务“三农”发展的主力军,镇原县联社注重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建立健全“银政企”合作机制,搭建良好的银政企交流平台,先后推出“园丁贷”“脱贫助力贷”等信贷产品,着力解决好银行、政府、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镇原县联社创新“银担合作”方式,先后与甘肃金控庆阳融资担保公司、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签订协议,使涉农融资服务更加快捷便利,为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行紧盯镇原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对接政府推荐企业150多户。其中已满足69户8024万元融资需求。密切银税互动,为税务部门推荐1678家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4430万元,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其融资成本。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融资难题,该行与县金融办、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合作,制定了《镇原县肉牛养殖抵押贷款实施方案》,推出以“肉牛活体”作抵押的肉牛养殖抵押贷款,精准解决政府推荐140余家企业的资金需求2000万元。

  镇原县联社与县政府协调,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管理合作协议,严格执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款、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政策,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62户、2993万元,为稳定脱贫提供金融支撑。

  支农支微

  盘活乡村振兴“根基”

  近年来,镇原县联社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草畜、林果、瓜菜”三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文冠果、小杂粮”四大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依托“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兴陇合作贷”“卡贷通”等信贷产品,突出支农支小,为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农村经济提供资金支持。截至9月末,镇原县联社已累放贷款5.0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累放4.95亿元,占累放额的98.38%;农户贷款余额19.65亿元,较年初净增938万元。

  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农信社支农支小的主力信贷产品。镇原县联社先后制定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整村授信”实施方案》,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调整到35万元,评级授信10.23万户,授信额度56.07亿元,年内累放6181户,金额3.39亿元,较年初净增4071.3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11.19亿元。累计创建信用村94个,信用乡镇8个,有力促进了辖区信用环境建设。镇原县新集镇永丰村村民田文理创办的镇原县隆塬红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60亩,栽植枸杞苗木8万余株。因修建加工厂房、购置农业生产机械,资金十分紧张,镇原县联社提供了30万元的小额信用支持,让其充分体验到了“易贷、宜贷”的农信服务。

  镇原县联社坚持产品创新,先后研发了“住房按揭贷款”“卡贷通”等信贷产品,尽可能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截至9月底,镇原县联社已发放“卡贷通”8876万元,发放“住房按揭贷款”7996万元。

  助企纾困

  彰显农信“鱼水”真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原县联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存量余额持续增加、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6亿元,较年初净增2242.96万元,贷款户数达388户,较年初净增8户。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镇原县联社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办理续贷业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办理流程及信贷资料,提高审批效率,确保资金需求得到及时满足。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做到应延尽延,年内办理延期还本9户839.7万元,累计达43户1.02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镇原县德信物业管理公司现有贷款550万元,贷款于今年7月到期,因资金周转困难,难以一次性归还贷款。镇原县联社经过细致调查、详细论证,为其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镇原县联社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走势,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年内累放普惠小微企业加权利率6.52%,较去年下降0.42%。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肉鸡养殖、肉鸡加工、饲料加工为主,年饲养肉鸡3000万只,现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种鸡饲养—鸡苗孵化—商品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熟食品加工—有机肥料”为一体的完整循环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镇原县联社及时为其发放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149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助力其尽快复工复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