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河西走廊将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玉米种子繁育加工基地

 2021/12/15/ 1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我省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区域协同合作、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玉米种业创新体系,全力破解河西地区玉米种子繁育难题,把河西走廊打造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玉米种子繁育加工基地。

  《方案》提出,我省将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依托甘肃省农科院,建立创新种质优异基因快速检测、转移、聚合和追踪的技术体系,并在全基因组选择、新一代制种技术等领域,形成国内先进的鉴定评价技术体系2—3个。构建表型与基因型数据库,完成种质资源的基因型鉴定200份,种质资源重要性状的表型鉴定500份,挖掘抗旱、耐密、耐瘠、宜机收等优异育种材料。打造集种质资源鉴定、设施鉴定监测与控制、资源共享利用等于一体的智能设施设备和物联网数据云平台,开展优异资源的展示和共享利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加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力度,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研发。促进大型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现代产业园区创建,重点培育经营规模相当于当地户均承包面积规模10倍以上的家庭农场。鼓励本土制种企业全链条参与玉米育种、亲本繁殖、杂交制种、种子加工等环节,提升企业效益。

  我省将坚持“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采取财政投入、项目整合、企业主体、多方协同等方式,建立种质资源保护与鉴定、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品牌营销、金融保险支持的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育繁推体系,显著提升甘肃种业在全国的地位。到2025年,引进玉米优异种质资源200份以上,创制玉米优异新种质200份,选育突破性玉米新品种20—30个,培育国内前十强种业企业2—3家,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省内自育玉米品种播种面积占全省玉米播种总面积的50%以上、在全国玉米主产区的播种面积达到5%以上,供种量稳定在全国玉米用种量的55%以上。到2030年,省内自育玉米品种播种面积占全省玉米播种总面积的70%以上,占全国玉米主产区播种面积的10%以上,供种量稳定在全国玉米用种量的6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