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暖气、空调、贴膘、运动……兰州野生动物园萌宠们这样过冬

 2021/12/17/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暖气、空调、贴膘、运动……

野生动物园萌宠们这样过冬

怕冷的环尾狐猴待在暖气房里

骆驼馆舍加装了挡风帘

小熊猫馆舍安装了恒温空调

可爱的小熊猫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大雪”过后,兰州开启“速冻模式”。严寒之下,兰州野生动物园的萌宠们又是如何过冬的呢?放心吧!饲养员们早就做好了保温措施,小可爱们不仅住进了温暖的笼舍,还顿顿加餐加量,日子过得挺滋润,过冬可以说是“高枕无忧”。

  “长颈鹿冬天以精料为主,主食是苜蓿草,动物食堂会为每个动物调配营养配方。”饲养员汤国林告诉记者,长颈鹿怕冷、喜静,在气温低于10℃时,就喜欢跑到室内馆舍避寒。“为了保暖,馆舍加装了双层防护门,并在室内安装了暖气片,室温控制在15℃以上。”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只有一只2岁左右的长颈鹿“吵吵”,饲养员每天都为它准备最爱吃的苜蓿草,同时也会添加胡萝卜、苹果、白菜、萝卜等水果蔬菜,保证它健健康康过冬。

  在兰州野生动物园,除了长颈鹿,热带地区来的斑马、袋鼠、角马、羚羊、非洲狮、袋鼠、矮马等都是比较怕冷的动物。从10月份开始,兰州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就开启了“温暖过冬模式”,饲养员根据动物的不同生活习性,采取开启壁挂炉、地暖、空调、铺草垫、加装防风帘、增加食物供给等措施帮助动物取暖,这些措施会持续到第二年三四月。

  来自澳洲的袋鼠也是怕冷的动物,室外气温至少5℃以上它才会外出。为了帮助袋鼠御寒,饲养员在圈舍内铺装了垫草,室内还加装了暖气片,室温保持在20℃左右。如果暖气温度达不到要求,饲养员还会加装电暖气。

  备受大家喜爱的网红动物环尾狐猴也比较怕冷,整个冬天,它们基本上都待在16℃左右的室内场馆,预计到明年3月份以后才能在室外与游客见面。还有大家喜欢的小熊猫,这种既怕冷又怕热的濒危动物很娇贵,所以饲养员给它们安装了恒温空调,让室内温度保持在10℃左右。天气好的话会,小熊猫会到室外玩耍一阵。这些动物的室内馆舍都有参观通道,小伙伴们在这里可以和他们见面哦!

  当然啦,兰州野生动物园也有自带“毛衣”“羽绒”不怕冷的动物,它们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奔跑运动。“海拔偏高地区的骆驼、岩羊、藏羊、牦牛属于比较耐寒的动物,一般不需要暖气,但保暖措施还是要做。”饲养员王炜介绍,进入冬季,园区为骆驼等耐寒动物的场馆加装了防风帘,白天会开启帘子通风,并且加强营养供给,喂以鲜苜蓿、干苜蓿、玉米粒和多汁饲料、胡萝卜、白菜等。这些动物冬天以精饲料为主,外加一些增强体魄的中药材及益生菌。对一些体型偏瘦的羊、鹿,动物园会把他们单独圈养起来“开小灶”,增加营养。

  如果你想知道萌宠们是怎么过冬的,带上家人一起来兰州野生动物园吧,冬季暖心票价只要58元/人。12月18日起,园区还将开放自驾游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