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承岐黄薪火 扬中医文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见闻(三)

 2021/12/22/ 01: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微信图片_20211220164349.jpg

张利英在比赛现场讲解。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12月20日,广东省佛山市潭州国际会展中心,甘肃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张利英正在观看各地博士后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就在两天前,作为甘肃省第一个出战的博士后团队参赛选手,张利英的心里着实捏了一把汗。但是扎实的科研“功夫”和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让她心里踏实了许多。

  18日早上7点,张利英早早地起了床,打开电脑上的项目成果汇报书做着最后的准备。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张利英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了比赛现场,打开小程序签到,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进入赛场,张利英安静地坐在赛馆内,静待比赛时间的到来。9点整,在8位评审专家和观众的注视下,作为5号选手的张利英走上台阶,正式开始比赛。她所在团队的比赛项目是黄芪及其代表复方防治优势病种中CADD技术的应用。

  “黄芪是中华民族传统中药的瑰宝。目前市面上的黄芪产品多为饮片和粗加工提取物,用途单一、价格低廉、附加值低。”此时,大家被张利英的话所吸引,专家们频频点头。

  张利英的团队长期从事黄芪研究,致力于黄芪精深产品研发,比赛现场,她给大家展示了新产品“扶正屏风颗粒”,大健康产品“归芪白术方”和“黄芪百合颗粒”几种中成药冲剂。

  “扶正屏风颗粒”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迅速推广使用的一款甘肃方剂预防方。其功能主治为健脾益气、扶正祛邪,用于气虚易感及时疫流行期的预防,这也是市面上首次推出“时疫预防”为明确标识的药品,对新冠肺炎和普通流感均有显著疗效。主要适用于流感密接/次密接人群、自觉易感人群、流感轻症患者。随着张利英的介绍,大家对几款药品有了初步了解。

  “除了对药品的研发以外,我们还将我们的产业链延伸至保健品、食品,来开发归芪白术方和黄芪百合颗粒。”比赛现场,张利英介绍着团队研发成果,“黄芪百合颗粒具有健脾益气、滋阴润肺之功效,具有明显的抗缺氧作用。我们已经完成制剂工艺研究、安全性和毒理性研究,获批3项发明专利,下一步可开发为食品食用。”

  至此,张利英团队的产品已基本成熟,但张利英团队成员一直在思考,在众多的中药成分中,到底是谁在发挥最大作用?因此,她的团队打造了CADD研发平台,创制了中药筛选体系,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小分子数据库,这种方法可降低工作量、降低成本、方法科学,是对黄芪深加工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发现扶正屏风颗粒、归芪白术方、黄芪百合颗粒、黄芪都能够利水消肿。因此,我们用CADD技术筛选一种抗水肿先导化合物,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寻找到关键效应分子进行产品迭代。”张利英在比赛现场展示着CADD技术的巨大作用。

  十年磨一剑,张利英团队致力于黄芪研究多年,才有了今日的累累硕果。比赛结束后,一位专家询问张利英,项目的技术亮点体现在哪里?“我们建立并全面创新黄芪产业链,进一步引入CADD技术,挖掘出黄芪及有效复方中抗水肿的先导化合物,为新药研发做储备,全面提高黄芪科研附加值,间接带动甘肃黄芪的地方产业。”张利英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项目的优势和她团队未来的前进方向。

  承岐黄薪火,扬中医文化,圆健康梦想。中医药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人的眼光。“我们将和世界各地为陇药黄芪繁荣发展的人们一道前行,为推进我国中医药发展而共同努力。”赛场外,张利荣的眼中充满憧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