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科技助农增收,马铃薯从这里走向全国

 2021/12/22/ 2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万及敏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墙。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今天上午,“聚焦追赶发展·网络媒体定西行”采访团走进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厂,实地了解定西马铃薯的发展情况。

  走进加工厂,几位运输工人正忙着往工厂搬运包装袋。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仲介绍,马铃薯属于季节性农作物,每年农忙的时候120余名工人集中干活,基本都是当地农户,每人每月能领到4500元的工资。

公司获得的荣誉。

  在马铃薯加工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处于待机状态,静候明年农忙时节,再“一展身手”。“从2012年建厂到现在,也快十个年头了。近十年来,我们不断引入先进设备,实现了马铃薯加工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李仲说。

加工厂外景。

  据了解,依靠先进的设备,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极大提高了产品加工效率,如今淀粉年产量已超15万吨。为了得到稳定足够的货源,该公司与当地合作社、农户之间建立稳固的合作,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在生产销售环节、贸工农各领域的同频共振、互利共赢、联动发展。

加工厂内的自动化设备。

  以往,农户种植的马铃薯丰收后,都被小商贩集中回收,价低钱不到位,拖欠成为最大问题。

  为了解决农户不能及时拿到钱的问题,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企业+联合社+储藏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马铃薯储藏带动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储藏库,将马铃薯购销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村镇集市,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实现了直产直销,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收货模式,在当地农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储藏库内景。

  “为了让农户获得稳定的收入,我们设立了收购最低保护价,这样即使在市场价格不好的时候,农户也能获得不少的收入。”李仲介绍, 储藏库的建立,让农户可以就近、就地出售马铃薯,进一步减少了农户的运输成本。

  对食品加工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降低加工费用,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以前用普通的淀粉包装袋,一吨淀粉仅包装成本就要200多元,近几年该公司引入了更安全、更便宜的吨袋,将成本降到了一吨60元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了淀粉食用的安全性。

  凭借着高质量的产品,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康师傅、双汇、好丽友、洽洽等国内138家食品领军企业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同时,公司在上海设立集团总部、在甘肃、河北、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等地建立6个生产基地及E代加工工厂,将定西马铃薯销往全国各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