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厚植人才沃土 引领酒泉发展——人才工作引领酒泉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12/25/ 0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厚植人才沃土 引领酒泉发展

——人才工作引领酒泉高质量发展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举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人才工作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酒泉建设国家和甘肃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文化高地、战略通道和开放枢纽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引领酒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酒泉市现有各类人才13.6万余人,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甘肃省新型研发机构3个、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

  凝聚人才事业发展合力

  在刚刚结束的酒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奇表示:“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突出发展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引才聚才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为长远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酒泉市委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工作部署,每年坚持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人才工作,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列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有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推进本土人才培养开发

  近年来,酒泉市委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坚持以用为本,突出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工业项目提质增效、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精准脱贫巩固提升等中心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酒泉市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以建设酒泉市人才综合实训中心为龙头,扶持175万元配套建成47个市级人才实训基地,年培训各类人才7万多人次;每年扶持10个以上重点人才项目,近五年累计实施省、市级人才项目82个,投入经费1552万余元;连续选拔两届市级领军人才,每届100余名,实施领军人才“六大行动”,带动培养青年后备人才500余名、转化运用科研成果260多项;选派1000余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开展科技示范指导,培育示范基地100个,引进推广新品种241个、新技术186项;建立万名优秀人才信息库,引导各行各业人才贡献才智引领发展。

  为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酒泉市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各类型人才队伍,突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深入拓展“人才+课题”“人才+项目”“人才+资金”“人才+产业”等新型培育模式,借助西北师大敦煌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业力量,依托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酒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文化产业示范区等优势资源,按照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要求,实行个性化专业人才培育,实现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拓展招才引智渠道

  酒泉市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各级各类用人主体有序参与人才引进,全市引才聚才虹吸效能稳步提升。

  在创新机制引进人才上,酒泉市研究出台《酒泉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从薪酬待遇、职称评定、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优厚可操作的办法措施。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相互建立了人才工作联络站和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联络站;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建立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学生研学基地”,推进了地校深度合作,拓宽了招才引智渠道;研究出台《酒泉市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办法》,采取项目合作、课题研究、有偿咨询、聘请顾问等方式,每年柔性引进中国农科院、水科院、中国农大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交流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3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合作,成立了甘肃省种业装备战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在突出主体作用招聘人才上,酒泉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向各县(市、区)和用人单位下放招聘自主权。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革导向上,酒泉市坚持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目的,不断优化人才评价激励政策体系建设,有效激发了全市人才干事创业的潜力动能。

  酒泉市坚持因岗制宜推进人才分类评价,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酒泉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新组建教育、卫生、工程、农业四个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评委会,开展全市县以下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全面落实关于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和优化岗位管理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农村技术人才、文化人才、乡村医生职称评价标准和办法,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潜能和活力。

  酒泉市跟踪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制定出台《酒泉市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若干激励政策》,分别建立了一线岗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酒泉工匠”、乡土拔尖人才、领军人才补贴,科技特派员奖励等11条“黄金政策”。为鼓励全市各领域的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研究出台《酒泉市落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方案》。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奖励制度,每年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300万元。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切实发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有效激励广大优秀人才在发展一线担当作为、创新创造。

  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酒泉市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完善配套支持机制,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营造优质环境氛围。

  酒泉市持续加大投入保障,积极推动建成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人才投入机制,每年市县财政预算2000多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重点人才项目支持、人才奖励、科技创新扶持、创业激励等方式,不断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视人才培养开发,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确保人才开发投入稳中有增。

  在落实引才留才待遇上,市、县两级已建成人才公寓1500多套,同时配套形成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待遇,基本实现了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不断加大重视关心力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长效机制,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领导分别联系各行业和区域的高层次人才,每年开展走访慰问,在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上下功夫,着力营造了爱护人才、关心人才、温馨和谐的留才环境。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酒泉市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在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上下足功夫,为“十四五”规划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的落实,打牢智力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