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张掖: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2021/09/02/ 09:37 来源:张掖日报 曹海霞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我市实行多样化、差别化补助政策,提高教师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健全激励机制

  曹海霞

  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实行多样化、差别化补助政策,相关政策日益契合乡村教师群体需求,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

  落实补助政策,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落实“一补”(生活补助)政策,按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为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落实“两贴”(乡镇工作补贴和交通补贴)政策,全市乡村教师依据学校所在乡镇类别及乡镇工作年限,分别享受每月200元至600元不等的乡镇工作补贴,同时按每人每年600元标准发放交通补贴。落实差别化班主任津贴,依据乡村学校边远程度和教师工作量,按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落实班主任津贴,并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改善乡村教育环境

  硬件方面,坚持把改善乡村教师住宿、食堂、办公条件与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相结合,积极筹措资金,按规定标准为乡村教师修建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周转宿舍。2010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到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6778万元,累计受益学校57所,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970套,累计入住教师1798人,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软件方面,积极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经费为教师进行体检,对部分条件艰苦的偏远乡村学校,组织专家下乡巡诊;在现行制度框架内,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建立绿色通道;按年度工资总额1.5%的标准落实教师培训经费,鼓励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县区各级各类培训向乡村教师倾斜。

  健全激励机制,促进教师队伍稳定发展

  不断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积极实施银龄计划,通过协议返聘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支教讲学,并给予一定经费补助;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加大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实施力度,高校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一定期限,按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足额保障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要求,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调资政策,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管理机制,规范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由单位根据职工绩效考核情况自主分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