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阳光经济”熠熠生辉

 2021/12/26/ 0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航拍镜头下的甘州区南滩光电产业园(张飞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隆冬时节,驱车行驶至张掖城南甘民公路24公里处,便是甘州区南滩光电产业园。一块块有序排列的深蓝色多晶硅太阳能板矗立在浩瀚戈壁滩,宛如涌动的蓝色海洋,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张掖市独特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是水电、风电、光热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最具潜能的地区之一,境内太阳能可利用年总天数大于280天,全年日照时数为3051至3085小时,资源丰富地区多数为沙漠、戈壁及未利用荒地,地势平坦开阔,具有开发建设大型太阳能基地的便利条件。

甘州区南滩光电产业园

  甘州区南滩光电产业园龙源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正在加快进行光电集阵的立柱、板架等安装作业。该项目是我省第一个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85亿元,主要建设4万千瓦光储一体化发电设备及配套附属设施,预计年内建成并网。

  “该项目作为张掖首个‘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发电基础上,又多了‘储能’作用,发电量也将显著提升。”甘州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冲强国说,项目建成以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时可以优化市区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和壮大市区新能源装机规模。

  张掖市利用山坡、荒滩大力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重点围绕甘州平山湖、临泽平川、高台北部滩3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甘州南滩、临泽板桥平川、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光电基地规模化整体发展,有效推进了“阳光产业”和低碳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临泽天恒新能源公司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

  12月22日,在临泽县天恒新能源公司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全有序地吊装风机叶片。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安装单机3.3兆瓦风机15台,配套建设主控室、升压站、生活区,预计年底并网发电。

甘肃新能源发电公司临泽光伏电站。

  今年,张掖市以光储、风电项目为首的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甘州南滩330千伏汇集储能电站在甘州区南滩光电产业园开工建设,解决了南滩光伏产业园1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送出消纳问题。风电能源一二期各5万千瓦风电项目、中电建5万千瓦风电项目进展迅速,均已完成过半施工进度。中船集团平山湖30万风电、中能建南滩30万千瓦光电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已进入尾声。目前,相关部门、企业努力克服低温天气和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