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请回答·我的2021】奔跑吧 全运冠军张新艳!

 2021/12/27/ 0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赛场上全力奔跑的张新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我的2021年在奔跑中度过,忙碌而充实。”张新艳所说的“奔跑”,是真的奔跑。

  在这一年中,她拿下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女子5000米决赛的金牌以及3000米障碍赛决赛的金牌。

张新艳示意“第一”的冲刺瞬间。

  今年27岁的张新艳是陇西人,是我省土生土长的优秀女子中长跑名将,2010年10月被选入甘肃省女子中长跑队进行专项训练,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田径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洲际比赛。

  2021年9月22日晚,第三次征战全运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张新艳,成为全运会女子5000米比赛的“新后”。这是继2001年九运会杨维泽获得男子1500米金牌、2013年十二运会贾超风获得女子马拉松金牌之后,甘肃田径选手20年来在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对于张新艳、对于甘肃来说,这是一块“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在3000米障碍赛中越过水池的张新艳。

  “在全程35次跨障碍、7次越水池过程中,不能出现丝毫闪失……‘含金量’同样十足的金牌还有3000米障碍赛这一块。”张新艳说,“本届全运会上,女子3000米障碍赛为新设项目。所以,这块金牌就显得更为珍贵。”也正是这块金牌的摘取,使得张新艳成为了甘肃田径选手在全运会舞台上的首个“双冠王”。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张新艳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身影,以及与青春一同挥洒的汗水。

  “在参赛的运动员中,其实我这个年龄已经很不占优势了,因为许多运动员到这个年龄会考虑退役。”出生于1994年的张新艳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李国强。在李国强教练的鼓励与科学的训练中,她才能继续向着梦想奋力拼搏。

  “除了比赛时间之外,基本上平均每天都会跑20多公里吧,最多的一天会跑40多公里……这是早上的训练量,下午还会做一些力量性的训练。”性格外向的张新艳,在和记者交谈时,并没有像比赛中奔跑时那么“高冷”。

李国强教练指导张新艳进行训练。(由张新艳本人供图)

  “平时周日出完早操,全天就可以休息了!我喜欢看周星驰的喜剧,还喜欢看电视剧《康熙王朝》,哈哈,没想到吧?”休息时的张新艳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喜欢追剧、看电影、看书、逛街、购物。

  “比赛的奖金,我会给家人买一些礼物。当然,不能少了教练的那一份。”张新艳的笑声里,满满都是对家人和教练的关心与爱。

  当然,生活里的张新艳也有着自己的“烦心事儿”。今年已经27岁的她,虽然在家中排行老三,但与父母日常的交流中,“催婚”也是不可避免的“环节”。“希望能早点遇见属于我的爱情吧!没太多要求,只要能合得来就行。”张新艳有些害羞地说。

生活中的张新艳。(由张新艳本人供图)

  对于张新艳来说,即将到来的2022年依然充满挑战与期待,因为将迎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和第18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我会全力奔跑!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金牌,是下一块。”张新艳说。

张新艳(第二排左三)和教练李国强(第二排左四)一同走上领奖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