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急于自证清白 男子被骗7万元

 2022/01/04/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进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急于自证清白 男子被骗7万元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近期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并提醒市民,“00”“+”开头的电话、短信均为境外诈骗电话、短信,切勿相信。

  网络购物诈骗

  2021年12月31日,安宁区个体商户孟某报警称:近期他想为自己的手机店铺购进一批手机,正好在某直播平台看见出售品牌手机的广告,于是便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随后发来手机价目表。多方对比后,孟某觉得很实惠。双方协商好购买手机的品牌、数量、价格后,孟某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定金和运费共1.5万元。后对方迟迟不发货,孟某再次联系时发现已被拉黑。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2021年12月28日,我市居民胡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的陌生来电,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进行退款赔偿,并报出了其购买产品的颜色、型号等,胡某听到后便相信了。之后,对方让其添加官方客服微信申请理赔,在理赔过程中该客服称其“蚂蚁”信用度不够,导致退款失败,需要提高信用度才可完成退款,而提高信用度需向他们的指定账户转账做流水。胡某信以为真,向对方账户多次转账共计8万元,发现被骗后报警。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2021年12月30日,城关区居民卢某报警称:其在一微信群看见有人发布兼职刷单的广告,于是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让其点击链接进入一刷单平台。登录后,该平台客服向卢某派发了任务,卢某按照指示先试着充值100元,做完任务后得到返利6元,并且本金和佣金都能提现成功。尝到甜头的卢某随后多次向该平台客服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10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与客服联系时,对方称任务未完成,需继续充值完成任务后才可提现。卢某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冒充公检法诈骗

  2021年12月29日,安宁区居民刘某报警称:其接到一“00”开头的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兰州市公安局民警,称刘某名下办理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需要其配合调查,否则要坐牢。随后,对方让刘某添加办案民警的QQ,并向刘某发来警官证和逮捕令,刘某看到后便相信了。对方告诉刘某为了洗脱嫌疑,需要将其名下资金转入警方专用的“安全账户”进行审查,等核查完证明其清白后,会将钱款全额退还。刘某急于证明自己的清白,未加考虑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7万元,发现被骗后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