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请回答·我的2021】张树泽的365天与200台手术

 2022/01/03/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365天、8760个小时、525600分钟、200台手术、记不清看过多少名病人……这是一名普通医生的2021年。

  说他普通,其实也不普通。

  张树泽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2021年,他刚刚满33岁,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完成了从主治医师到副主任医师身份的转变。

日常工作。

  过去的一年,他为自己总结了关键词——奋斗,他说,“2021年对我来说是一条‘分水岭’,身份转变,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这也是医院和科室对我的信任。”

  2021年4月份,他从舟曲县人民医院完成帮扶工作回到兰州后,便开始着手本职工作。在2021年后续的时间,张树泽全程参与并辅助科室完成了3台肝移植手术,“目前来说,医院技术成熟了,但器官来源还是有困难。”

和病人家属交流。

  为能让更多重大疾病患者重获新生,张树泽开始负责庆阳市、兰州市城关区、皋兰县等地方的人体器官捐赠工作,呼吁更多关注人体器官捐献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生命接力的活动中来。“现在,很多人思想发生转变,开始了解器官捐赠的事宜,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有一种人“温润如玉”,体内却潜藏着巨大能量。张树泽说,在最好的时代,最恰当的年龄,他有大把的时间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有满腔的热忱去证明从医是值得的。

  “医生,首先要会看病,同时在不断提高技能同时还要去服务社会。”张树泽的家乡在武威市古浪县民权村,他说,“回想自己三十多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无论走到哪里,始终都有一根悠长的线牵引着我,那是对故乡的眷恋。”

查看CT片。

  家乡人都知道张树泽在省城工作,生病了都会向他咨询或者寻求帮助,张树泽每次也都是不厌其烦地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在2021年,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规划一场有关医疗、教育的公益活动,用行动去回报家乡。“读书可以明智,改变命运。”张树泽打算从今年起和他的朋友开始资助家乡的贫困学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大家的力量是无穷的。”

  再见2021,你好2022。

  张树泽复盘了自己2021年走过的人生轨迹,有收获也有遗憾。“时间过得很快,很多想做的事情都还没有来得及做,2021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在科研方面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他说,这也算是给他的2022年留了一个奋斗的方向——在不断提高技术的同时,科研工作要有新的突破。

  工作忙碌,有时候就会忽略家庭。“有一天,我4岁的儿子说别的小朋友放学都会有爸爸接,当时听到这话我就有点心酸。”张医生说,“新的一年,工作要有进步,家庭也要兼顾,尽量多接几次儿子放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