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四

 2022/01/05/ 0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发芾

【陇上评论】

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四

  梁发芾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就是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调节各类市场主体利益关系,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依靠法治保障,才能形成共同遵循的市场规则,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法治政府建设和诚信政府建设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重要突破口。

  切实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方位健全和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对于市场主体,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均可依法平等进入,“非禁即入”。坚决破除所有制歧视、大小歧视、新老歧视,坚决破除不必要的限制和隐性壁垒,在同规则、同待遇、降门槛上下功夫。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维护法制权威,把牢法律准绳,让一个个具体的行政行为和司法案件都体现法治的严肃性和公平性。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保公正,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和企业生产经营。

  建设诚信政府。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是营商环境的基石,是投资信心的保障,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名片,是最基本的营商环境。政府讲诚信,才会有连续、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政策连续、稳定而可预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政府失信影响政府公信力,对营商环境会产生巨大杀伤力。有些政府承诺的政策不兑现,答应的事情不给办,一些地方政策朝令夕改,来回翻烧饼,有的新官不理旧账,还有的信口开河,胡乱承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和企业家的信心与市场预期。因此,必须建立政府领域失信记录,加强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提高政务诚信水平。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和信用经济,建设诚信政府的同时,还必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踏踏实实办企业,让守信者处处收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