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三

 2022/01/04/ 0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发芾

【陇上评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三

  梁发芾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关键,而领导干部守正履职至关重要。

  良性的政商关系能够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突破底线的政商关系则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目前,我省政商关系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对正常的政商往来顾虑重重,有的不愿与企业家交往,抱着不接触、不打交道、不惹事的态度,躲商、避商、惧商,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家“敬而远之”,躲避“瓜田李下”之嫌;有的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不担当,不去解决问题,遇事能拖则拖,能上交则上交;有些干部则乱作为,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的与不法商人搞交换、做交易,违法乱纪,破坏市场公平。不作为要持续纠治,乱作为要严肃惩处。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重点是处理好公与私、个体与整体的关系,理直气壮依法依规热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支持和服务企业中促进地方发展。只要是依法依规而不是徇私枉法,只要是出于公心而不是为了私利,只要是为甘肃的发展需要而不是为了个别利益,就应该放心、放手、放胆去干,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既要交往有道,相敬如宾,又要把好分寸,守住底线,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守住法治红线和政策底线,实现“亲”而有度与“清”而有为的有机统一,共同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正确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委、政府公职人员要守正履职,做到“六坚持”“六不要”。一要坚持平等交往,经常同企业界人士进行沟通联系和工作互动,不要以权压人,不尊重企业和企业家;二要坚持一视同仁,秉持公正立场对待各类企业,不要区别对待,破坏公平竞争秩序;三要坚持守信践诺,弘扬诚信美德,信守契约精神,不要朝令夕改,违反合同协议,不履行约定义务;四要坚持有呼必应,有效回应企业合理诉求,热情周到服务企业,不要越界干涉,违规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五要坚持秉公用权,本着公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不要以权谋私,利用权力为个人牟利,假公济私;六要坚持依法办事,用法律法规约束自身行为,不要任性作为,漠视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广大企业家也要积极主动同领导干部沟通交流,讲真话、讲实情、建诤言,讲道德、遵规则、守诚信,洁身自好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