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乡村·新聚焦】从“雁南飞”到“凤还巢”——庄浪县打造“归雁”经济破解乡村就业难题

 2022/01/06/ 0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李顺民 张宗贤

【乡村·新聚焦】

从“雁南飞”到“凤还巢”

——庄浪县打造“归雁”经济破解乡村就业难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张宗贤

  深冬的庄浪县,冬闲人不闲。

  正是服装销售的旺季。走进庄浪县新宏制衣厂的服装生产车间,刚刚从生产线制成的衣服,来不及进入库房存放,就打包转运给了客商。大大小小的乡村就业工厂里,工人们裁剪布料,缝纫衣服,制作宫灯,接单发货,一个个干劲十足,一派人忙业兴的气象。

  近年来,庄浪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结合农村人口创业就业和乡村产业发展,鼓励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兴办乡村就业工厂,以人才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发展,成效明显。

  引“雁”归巢 盘活创业活水

  十几年前,庄浪县加工业基础薄弱,全县找不出一家规模像样的服装加工厂。外出务工,成了当时庄浪年轻劳动力“无奈”的选择。每年春节刚过,成千上万的庄浪青年就别过家人,搭车前往河北廊坊、北京平谷一带的服装加工厂打工。

  在当时外出务工的队伍中,有一位名叫邵新文的朱店镇小湾村青年,凭着踏实肯干,很快掌握了服装加工生产线设计、下料、裁剪、缝纫等各环节的技术。工作卖力、做事靠谱,邵新文不仅在当地收获了爱情,还很快晋升到厂里的管理层。

  邵新文所在的企业有大量订单,但缺少劳动力;他的老家庄浪县拥有富余的劳动力,却没有服装生产订单。因此,每年春节回家,为服装厂招收车间工人成了邵新文的重要任务。

  一来二去,邵新文有了新的想法:工人往返需要企业负担交通成本,乡亲们离家太远又照顾不了老人孩子,如果能把厂里的订单拿到庄浪本地生产,就能“两全其美”。

  邵新文的想法和京郊服装生产厂商一拍即合。2008年,邵新文带着妻子回乡,创办了庄浪县第一个规模化服装加工厂。他主外跑销售,妻子周晓红主内抓生产。

  与邵新文一样,阳川镇上岔村女青年张彩庆,在京郊服装厂打工期间发现商机,和丈夫一起回到庄浪县,创办了夫妻经营的服装加工厂。

  外出务工“雁”归来,他们带着服装生产的技术,带着订单和资金,在庄浪县开办起一个个以家庭为单位的服装加工厂,盘活了庄浪县创业人力资源。

  这些不起眼的“小作坊”,形成了庄浪县乡村就业工厂的雏形。

  育“雁”丰“羽” 壮大特色产业

  服装加工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用工量很大。庄浪县是劳务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县每年外出务工的精壮劳动力10万人次。

  看准路子,庄浪县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劳务人才回乡创业,当地的服装加工业得到飞速发展。

  在政府的支持下,现有的服装加工厂商在扩大制衣生产线规模的同时,还发挥起“孵化器”的作用,带动更多人办厂创业,不断壮大庄浪县服装加工业的阵容。

  曾在邵新文制衣厂裁剪车间打工的李进生,熟练掌握服装加工行业基本技能后,创办了庄浪县鑫锦宏制衣厂,带着30名工人加工衣服。

  政策越来越好,厂子越来越多,订单越来越大,创业者的思路也越来越活。

  返乡创业的水洛镇吊沟村女工宋小霞,瞅准了宫灯生产的商机。她在村里建宫灯厂的想法得到了水洛镇的大力支持,镇里为她提供闲置房屋办厂,还免除了3年的场地租用费。在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下,短短几年时间,宋小霞在庄浪县创办了6处宫灯就业工厂,带动400多人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扎灯笼骨架,在灯笼上贴金条,都不算什么难事儿。”在吊沟村宫灯车间里,董彩叶动作娴熟地给宫灯粘贴金条。董彩叶是吊沟村的脱贫户,农闲时间就到村里的宫灯厂上班,每月能挣到1800元的工资。有了稳定的收入,董彩叶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更为当地乡村的振兴之路打下基础。”庄浪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宣斌介绍。

  “群雁”效应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把人留在乡村,能让年轻人留在村里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

  甘肃藏巴拉服饰厂在庄浪县城郊落户之后,擅长服装设计的朱店镇董湾村女青年董转芳再也没有外出打工。“朝九晚五的工作,还能照顾孩子上学。”董转芳笑着说,她在服饰厂从事服装设计工作,每月工资6000多元,收入相当可观。

  近些年,庄浪县积极开展乡村就业工程,鼓励返乡创业的同时,积极推动乡村就业工厂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在政府的引导下,庄浪县服装加工厂商也开始携手创业。

  庄浪县新宏制衣厂的服装加工经验丰富、渠道顺畅,既有内销,也有外销。一些衣服通过福建客商销往国外,每年生产的60万件衣服全部售空,库房内根本不压货。

  有的工厂创办之初,服装生产的客户和订单时断时续。新宏制衣厂就会主动把自己合作的客户和订单分给他们,带动小厂稳步发展。

  年关将至,吊沟村宫灯厂的宫灯供不应求,每年生产150万个宫灯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按照现在的订单来看,生产500万个宫灯都能销售出去。”负责人宋小霞说,他们正在盘算寻觅合适的企业一起组队发展。

  组队谋发展,抱团闯市场。如今,庄浪县的服装加工厂发展到16家,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

  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眼下,庄浪县委、县政府拿出引才、育才、用才的实际举措,持续推进“归雁行动”,推动更多务工“归雁”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乡村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