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拾萃】紫罗衫动“柘枝”来

 2022/01/06/ 0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小军

【文化拾萃】

紫罗衫动“柘枝”来

《柘枝舞》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中精彩亮相。(甘肃省歌舞剧院供图)

  石小军

  柘枝舞,是从古代西域传入中原的著名健舞。健舞是中国唐代的传统舞蹈,节奏明快、矫捷雄健,是流行于唐代的三大西域乐舞之一。

  唐代诗人章孝标《柘枝》诗中写道:“柘枝初出鼓声招,花钿罗衫耸细腰。移步锦靴空绰约,迎风绣帽动飘颻。亚身踏节鸾形转,背面羞人凤影娇……”

  近日,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蹈《柘枝舞》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中精彩亮相。

  此次创排的《柘枝舞》开拓出柘枝舞新的舞蹈语汇和风格。创作者根据诗中的描述,捕捉灵感,对服饰、舞蹈、节奏等进行初步创作,然后依据敦煌莫高窟第359窟南壁舞伎、第201窟北壁舞伎、第320窟南壁舞伎、第112窟北壁“报恩经变”《叉手舞》等壁画的直观素材进行新的编排。

  《柘枝舞》以鼓作为主要伴奏乐器,伴随着鼓声阵阵、轻雾飞扬,一群五色罗衫、胡帽银带的舞者从幻境中走来,她们服饰华美、舞姿翩跹,再加上环佩叮当、悠扬的旋律,仿佛带观众回到古代。《柘枝舞》把江南水乡轻歌曼舞的柔美和北方草原狂放豪迈的刚健巧妙地结合,传达出强烈的青春炫彩。

  舞蹈表演必须要有情感作为精神的统领,表演中要追求技巧动作和内心情感的和谐统一,这样,作品中人物的舞台情感才能有所依托并做到完美的呈现,以“情动于中而形于外”来打动观众。舞台上,表演者以快速复杂的踏舞带动身上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再加上眉目传情、形神相依的表演,舞蹈形象得以准确塑造。

  《柘枝舞》的创作本着创新的精神,借鉴并汲取敦煌壁画中的丰厚营养,复原了动作明快、旋转迅速、刚健婀娜的柘枝舞本色属性。在舞美、音乐方面,创作者力求赋予这个作品以时代意义的本体语言,将时代元素与古老传统融会贯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