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拾萃】经典作品点亮红色记忆

 2021/07/15/ 0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罗茜

【文化拾萃】

经典作品点亮红色记忆

  罗 茜

  连环画,作为深受人们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学艺术形式,是许多人少年时代的珍贵回忆,也为儿时的我们开启了阅读之门。其中,众多的经典作品承载着感人至深的红色记忆。

  6月9日开始,甘肃省图书馆联合全省82家公共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提供特色阅读服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以“红色经典阅读 点亮爱党红心”为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此次活动内容分为《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党史知识互动问答》《点亮爱党红心》三个板块。

  《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时间为序,包括党的创立、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诞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斗新时代等10个篇章。从6万册连环画数据库中,选取1000部红色题材的连环画,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如蔡若虹的《苦从何来》、关山月的《山长水远》、刘继卣的《鸡毛信》、华三川的《白毛女》、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汪观清的《红日》、戴敦邦的《智取威虎山》、沈尧伊的《地球的红飘带》、丁斌曾与韩和平的《铁道游击队》、施大畏的《暴风骤雨》、陈衍宁的《无产阶级的歌》……这些连环画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大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

  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由何光银改编、程国英绘画的《红军大会师》,生动地描绘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冲破围追堵截,克服雪山草地的险阻,终于胜利会师的故事。通过浓墨重彩的细节描写,呈现恢宏震撼、惊心动魄、热血沸腾的场面。中学生栾玉林说,随着连环画中跌宕起伏的情节,我深深地沉浸在故事里,非常崇拜那些英勇顽强的英雄人物。

  这种在线浏览的形式,让更多读者更方便地阅读这些连环画,体验红色经典连环画的魅力。“从连环画看党史,亲切生动。一个个鲜活的红色英雄形象走入心间。”读者李润说。

  在《党史知识互动问答》板块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及在甘肃发生的革命故事组成,设置8个选择题目,读者可通过对《红色故事绘》内容的阅读找到答案并作答。读者赵秀芳说:“看连环画答题,老少皆宜,喜闻乐见,这种形式很好。”通过沉浸式答题方式,大家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参与阅读红色故事绘、参与趣味问答的同时,读者还可通过手机端“触摸点亮”的方式,点亮红心,这就是《点亮爱党红心》板块了。许多读者通过这种方式,为中国共产党献上真切的祝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