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完成2021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2022/01/06/ 08:4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白艳华

我市多措并举完成2021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每日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白艳华)2021年,我市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户,完成了1027户2636名救助对象冬春救助资金审核发放工作。

  2021年我市相继发生沙尘暴、风雹等自然灾害,特别是“6·6”风雹灾害导致全市农村受灾较重,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加强组织领导,在中央专项救灾资金下达后,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对接市财政局和郊区办,协调督促郊区办根据前期摸底情况研究制订资金分配方案,并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会商讨论资金分配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和时限要求。实时跟踪掌握冬春救助工作开展进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冬春救助工作顺利实施。突出救助重点,指导督促三镇全部建立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政府救助人口台账,并根据受灾群众的灾情损失、经济基础、自救互救能力和困难需救助时限,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分类救助”的要求和《甘肃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指导标准》,优先考虑受灾困难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科学合理确定救助对象和救助标准,切实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对象准。规范审核程序,资金审核发放工作全部通过惠民惠农资金管理系统进行,实现资金“不落地”发放。镇应急管理所、镇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代发银行按照工作权限和流程,采用网络协同工作模式层层审核把关,及时督促村镇两级认真整改落实审核环节所反馈的账户无效、账户销户、户名有误等问题,确保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及时发放,杜绝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现象,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强化监督管理,资金发放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实施专款专用。要求三镇政府不得暗箱操作、虚报冒领,不得平均分配,不得优亲厚友,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不得截留挪用,不得实行有偿使用,不得用于非自然灾害救助,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严禁将救助资金用于行政管理、工作经费支出或平衡预算,严格按照《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利用政务村务公开场所和各种信息平台,公告公示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并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社会监督。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抽样调查等方式对救灾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放过程透明、手续完备,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