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做大煤电化产业链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07/ 19: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小兰 马小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小兰 马小亮

  分选、粉碎、烘干……近日,记者走进灵台县众源煤矸石加工有限公司工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铲车、钩机轰隆作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练效科介绍,公司从灵台邵寨煤矿运来煤矸石和煤泥,经过分选和烘干,加工成电厂需要的成品,送往陕西麟北电厂。这属于煤电化产业链的延伸环节。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伴生矿物。伴随着邵寨煤矿的建成投产,大量废弃煤矸石堆积如山,煤矸石的循环再利用成为煤炭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解决的环保难题。

  近年来,灵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扶持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和煤炭行业减量置换政策机遇,全力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步伐,走出了一条依靠煤、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据悉,邵寨镇众源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占地35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建成钢构大棚2座,组装煤矸石破碎机、分选机、移动破碎机各1台,安装煤泥烘干设备、水洗矸石设备各1套。

  项目全面投产后,日加工煤矸石可达3000多吨,预计年净收益在100万元左右,可带动邵寨镇东郭村及周边村庄百余名富余劳动力务工,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众源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只是灵台县从传统农业大县迈向工业强县的一个缩影。

  灵台县坚持以煤炭绿色低碳高效发展为目标,突出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加快煤炭资源开发步伐,积极推进煤转电项目建设,搭建产业链集聚平台,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提高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打造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煤基全产业链。

  目前,已初步谋划重大项目30个,正着力抓好邵寨煤矿、唐家河煤矿等大型矿井煤炭资源开发,陇电入鲁灵台调峰煤电建设,百里煤田勘探等重点项目。下一步将继续配套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力争2026年实现全产业链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完成增加值56.2亿元的发展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