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奋力谱写兰州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访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2022/01/10/ 18:0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2022年,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十周年。十年筚路蓝缕,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起步,实现了城市从拓荒起步到新城崛起,改革从学习跟跑到赶超领跑,发展从基础设施拉动到产业兴起带动,2021年GDP预计达到300亿元,近5年GDP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并有望在“十四五”时期持续保持20%以上的跨越式增长。

  作为2012年国务院批复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正朝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战略定位阔步迈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2022年,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十周年。(资料图)

  1月10日,兰州新区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兰州新区将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勇毅前行,系统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创造新区新辉煌!”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随后,本报记者就兰州新区落实今年及“十四五”重点目标任务采访了杨建忠。

  杨建忠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深入实施,兰州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叠加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打造承载千万人口、万亿GDP“陇中生态平原”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抢抓重大叠加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委省政府“强省会”部署及兰州市新的区划调整、重振“兰州制造”等重大举措的深入实施,将为兰州新区持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赋能,迎来下一个十年改革发展黄金期。当前,兰州新区抓机遇、谋发展的关键是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精心谋划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敢闯善为提供新区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系统落实国家目标任务。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摄

  杨建忠说,敢闯善为,有为才会有位。要保持奋斗姿态,坚持自我革命和学习先进,以改革强动力、以务实求创新,系统有序推进服务和管理体系改革,高效推进科技成果创新和孵化转化,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要研究和尊重产业发展规律,优化政策支持和要素配套,壮大基础产业和主导产业,做实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要以勤劳和智慧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淬炼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为不怕事、肯干事、善成事者撑腰鼓劲,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也只有更好履行国家战略使命,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兰州新区才能实现赶超进位,擦亮国家级新区“金字招牌”。

  杨建忠表示,要抓主抓重,坚持产业强区。产业兴则经济兴,做大做强产业项目是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关键一环。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释放活力、激发动能,充分发挥国企在产业发展中的骨干支撑作用。要立足兰州新区资源禀赋和各类平台优势,在引新聚优上强实体,在“335+X”产业倍增行动中出实效,培育一批“专精特新”行业龙头和“小巨人”企业。着力提升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效能。全力推动航空物流、维修、制造、服务等临空产业发展,赋能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争取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紧盯争创西部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目标,系统推动城市矿产和表面处理产业园、光气产业园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链发展,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等产业扩能增产、竞相发力。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资料图)

  服务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杨建忠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驰而不息以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促进提升企业向心力、创造力、生产力。聚焦“强省会”“强县域”战略定位,坚持未来眼光、一流标准、地域特色,以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为牵引,统筹推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皋兰新城”,推动皋兰和兰州新区全域打造“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及“大兰州”集聚发展“主承载地”。着力打造全国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一体推进文教、康养、社保等纵深发展,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和文旅、产教互促共荣。筑牢防疫“省门第一道”铜墙铁壁。落实好陇东南避险搬迁群众安置工作任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全域水网体系建设,构筑兰州北部永久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陇中生态平原”重大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机遇,责任重大。我们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政治坚定、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拼搏’的兰州新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负国家战略使命、省委省政府重托和人民群众期待,奋力谱写兰州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杨建忠表示。

  兰州新区为舟曲搬迁群众盖的安置新房。(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图片除标注外均为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