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两癌”免费检查为妇女健康撑起“保护伞”

 2022/01/10/ 19: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冬日暖阳下,王萍(化名)家的小院里暖意融融,她正忙着烧开水、扫院子。57岁的她在经历了乳腺癌手术和化疗后,身体已经逐步恢复,日子过得安稳而踏实。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实事;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64岁改为33-64岁,让更多的妇女可以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在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梁家湾村妇联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和耐心劝说下,王萍于2018年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在查出乳腺癌后立即进行了手术和化疗,并收到了10000元“两癌”救助资金,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靠实工作责任 扎实推进检查

  省妇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把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作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定期召开会议,指定专责工作部门,深入基层一线,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卫健、妇联等部门共同商议,与参检妇女、医务人员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掌握一手资料,加强统筹协作,努力使这项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得到广大妇女的认可和响应。

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解读视频截图。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省妇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年度计划和月工作任务。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成立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小组,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确保“两癌”检查资金到位、技术到位、质量到位。在推进项目实施的基础上,抢抓元旦、春节前后大量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和农闲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开展检查,确保检查质量,有效提升参检率。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省妇联配合省政府督查室每年开展两次为民办实事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建立月统计、月通报机制,每月统计梳理各市州、县市区工作进展、配套资金落实及宣传培训情况,将检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及时下发到各市州、县市区,并建立督办机制,向进展相对滞后的市州发出督办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电话约谈,督促加快检查进度,确保每一个市州不掉队。

  加强宣传引导 传播健康理念

  省妇联在推进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过程中,注重强化宣传引导,让妇女群众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自觉主动参检,同时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接受“两癌”免费检查的大多数妇女,也多是从基层妇联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中得知这一惠民政策,在对政策内容有了详细了解后,踊跃报名参检。

  在实施过程中,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联合发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动员、“母亲健康快车”上门义诊、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面向广大妇女宣传健康知识,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同时,省妇联邀请相关专家赴基层开展女性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制作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政策解读H5视频,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对妇女最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并在各大媒体发布,不断扩大宣传范围。省妇联还向基层妇联组织发放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宣传品和宣传手册、“两癌”防治知识小视频U盘等,各级妇联结合“健康中国”“健康甘肃”行动,累计开展“两癌”宣传培训9488场次,受益妇女达196.46万余人。

  “我本身就是做妇女工作的,2019年也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检查后有点小毛病,治疗一个月后就恢复了。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动员了村里的许多妇女积极报名参加检查。”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梁家湾村妇联主席苏光兰说,每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开始前,村妇联都会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通知,有回复的就及时做好登记,没有回复但是年龄等各方面达到检查条件的就打电话或者上门通知,同时定期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妇女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提高,也更加主动自觉地关注自身健康。近几年,村里的妇女都开始主动咨询“两癌”免费检查的相关事宜,并积极报名参加。

  加大救助帮扶 守护妇女健康

  为减轻妇女的后顾之忧,4年来,省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6388万元,救助6388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并联合金域医学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宫颈癌援助项目,为在定点医院检查确诊为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女性提供救助56.9万元。

  在省妇联的带动下,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爱心企业、人士捐款捐物,累计发放“两癌”救助金3566.51万元,爱心物资价值54.91万元,购买“两癌”保险6641.74万元,共有1123.71万名妇女受益。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4年受检人数240.57万人,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1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581人,宫颈癌患者755人。2018年至2020年,我省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从108.85/10万升至321.90/10万,宫颈癌早诊率从79.15%升至89.61%,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妇联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妇女群众“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也掌握了全省妇女妇科疾病及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状况,妇女常见多发疾病得到及时治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周艳说:“省妇联将不断完善和细化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务工妇女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检查,持续守护妇女健康。”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妇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