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邮路 看新局】山丹:城乡面貌大改观 生态文明“邮”心生

 2022/01/10/ 20:2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东 万吉彦 范海瑞 景永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万吉彦 范海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我们夫妻俩在镇上经营这个邮政所已经23年了,妻子在店里负责营业,我负责到全镇17个村上投递,一开始,我是骑着自行车投送邮件,后来换成了摩托车,2018年又换成了面包车……”山丹县位奇镇邮政所投递员杨军说。

  1月9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来到张掖市山丹县,走访位奇镇、东乐镇及培黎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主题邮局等,从邮递员眼中细看焉支大地的美丽蝶变。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21.jpg

杨军正在整理准备即将投递的《甘肃日报》等报刊。

  位奇镇,位于山丹县城到山丹马场的必经之路,宽阔平坦的马路上,一辆辆小轿车飞奔而过,街道整洁干净,秩序井然。走进位奇镇邮政所,杨军正在邮件处理区整理当天的《甘肃日报》等报刊,妻子苏建萍在柜台前忙着为前来的顾客发放包裹快递。

  “十年前,我投送的基本都是信件,这几年,信件数量已经特别少了,每天就一两件,基本全部是网购的包裹快递,每天我需要投递的邮政包裹有100多件,收件人上门自取的邮快合作包裹有三四百件,基本都是年轻人网购的商品。”杨军说。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10.jpg

杨军夫妇正在查询快递信息。

  谈话间,在镇上工作的尚文静前来领取快递。“现在,我的生活用品大多都在网上下单,然后到邮政所来领取包裹,每个月少说也来这儿十来趟。”她说。

  邮件的变化映射着农村居民购物方式的转变,二十多年的邮递员经历,也让杨军亲眼见证了位奇镇17个村子的巨大变化。“早些时候,通村的都是土路,路边到处堆放着生活垃圾,现在道路都是柏油路,村里村外干干净净,每天都有专人清扫卫生,而且大家也养成了好习惯,很少有人乱丢垃圾,我天天四处跑,农村卫生状况的好转是最明显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24.jpg

冬日的山丹县位奇镇村貌。

  “过去的五年,我们镇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和‘六大行动’,集中整治乡村卫生环境,创建‘清洁村庄’11个,腾退复垦陈旧房722户,新建卫生厕所1987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0%。”位奇镇镇长樊涛说。

  随后,记者来到东乐镇。和杨军一样,张佩善也是夫妻俩共同经营着东乐邮政所。“现在我们除了办理邮政业务,还代办邮快合作的包裹存放,代放移动、电信、联通手机卡,代售酒类、土特产等商品,多种经营方式增加了收入,现在我们两口子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收入10万元。” 张佩善说。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42.jpg

一名顾客正在东乐邮政所领取包裹快递。

  “我们县八个乡镇邮政所里面,有六个是‘夫妻店’,一个是‘姐妹店’,在邮政业务基础上,通过推行‘3+X’模式增加邮政所经营项目,从而增加邮递员收入,稳定队伍,促进乡村邮政业务健康良性发展。”山丹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德说。

  “我们邮政所门前这条水泥路,前些年尘土飞扬,两侧的房屋破破烂烂,参差不齐,现在你看多漂亮!”张佩善说。

  在张佩善看来,近年来,东乐镇乡村面貌是一天一个样儿,越变越漂亮。在东乐邮政所几百米外,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崭新民居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山丹县农投公司投资,利用村上的荒地集中建设的城西村生态宜居村庄,现在已经有34户村民搬迁到此居住,同时还修建了18套公租房,满足各村低收入村民的居住需求。”东乐镇综治办主任章晓东介绍说。

美丽如画的东乐镇城西村生态宜居村庄。

  记者又来到位于山丹县城的培黎职业学院,在校园一角,坐落着一间大学生创业主题邮局。“我们是去年三月份开业的,主要负责全校师生包裹快递的集中统一收发和存放,同时也向师生展示展销张掖当地的文化创意产品等,还为大学生电商直播带货等提供场地和投递服务,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山丹县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经理杜晓琴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38.jpg
微信图片_20220110143128.jpg

培黎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主题邮局。

  “我们通过主题邮局将全校师生的包裹快递集中起来,从而推进校园的规范化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避免师生和快递员直接接触,由邮局对包裹进行集中消毒后递送到学生手中。特别是学生们收到快递后要在邮局现场拆封,由邮局将快递外包装垃圾集中统一清理,避免包裹垃圾对校园卫生的污染,也增强了广大师生环境保护意识。”山丹培黎学校副校长张吉忠说。

微信图片_20220110144344_副本.jpg

杜晓琴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包裹快递存放柜。

  行走在冬日的焉支大地,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处处干净整洁,生机盎然,当地大力推动农村污染防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价值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正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监督者、贡献者和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