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出台《规划》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2/01/11/ 22:03 来源:新甘肃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实习生盛佳睿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实习生盛佳睿)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是应急部门组建以来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梳理了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风险挑战,科学归纳了影响未来五年应急管理发展的重大机遇。

  《规划》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切口,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围绕“全灾种、全要素、大安全、大应急”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5项基本原则,明确了未来五年需要实现的1个总体目标、5个分项目标和11项主要指标。

  同时,《规划》紧扣应急管理发展需求,聚焦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全面梳理各方意见建议,以重点工程推动整体发展,确定了今后五年需要重点实施的管理创新、风险防控、巨灾应对、综合支撑、社会应急5类能力提升工程、19个具体项目。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到2035年,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形势更加稳定可控,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