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乡村·新关注】古浪 办好群众关切事

 2022/01/12/ 0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王清泓

【乡村·新关注】

古浪 办好群众关切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王清泓

  “杨哥,去年打工收入怎么样?”一进屋,帮扶干部刘文鑫便与他的帮扶对象大靖镇龙岗村村民杨泽茂亲切交谈起来。

  在入户走访中,帮扶干部走进村组院落、田间地头,积极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和工作成效。同时,帮扶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谋划产业发展,介绍务工企业、商讨矛盾解决办法,零距离听民声、访民意、聚民智,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古浪县建立健全易返贫人口快速发现、评估响应、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动态监测5项机制,新识别“三类户”20户97人,累计识别“三类户”2022户7567人,其中脱贫监测户1369户5617人,边缘户653户1950人。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户,全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因户因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风险消除率达到89.91%。

  屋外大雪飘飘,但干城乡富民新村的丁显忠老人丝毫不担心取暖问题,政府送来的煤炭在屋内缓缓燃烧,温暖舒适。

  古浪县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低收入人口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兜尽兜。精准认定脱贫兜底保障对象4555户10011人,按照“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1.49亿元。县上筹措1426万元,为6853户特殊困难群众采购米、面、油、燃煤、棉衣、棉被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给予实物救助,全力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助学贷款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让孩子能够顺利进入大学。”来自大靖镇的司金烨正在和孩子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他的孩子刚刚考入大学。“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困难学生家庭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份关怀,将孩子培养成才。”司金烨说。

  为确保家庭困难学子顺利入学、保学,古浪县将助学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教育工作站一级,实现了学生“家门口”办贷,2021年共计为9826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6541.83万元。同时,古浪县落实各类教育资助金4307.05万元,惠及学生6.83万人次。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古浪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增强脱贫稳定性。基本医疗方面,全面实施“三类户”大病救治和家庭医生续约签约服务工作,基本医疗参保率100%。住房安全方面,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基本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改造提升抗震标准和安全性较低农房755户,已全部建成入住。饮水安全方面,实施总投资1.58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项,古浪河灌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双塔净水厂预沉池和大靖、古浪片区人畜饮水延伸工程已全部完工,移民区水厂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古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经过这些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古浪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喘口气、歇歇脚。“我们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领域短板,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