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最美大学生”周锦宇:学业科研创业,我要做的还很多

 2022/01/13/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最美大学生”周锦宇:学业科研创业,我要做的还很多

  “新的一年,我们团队将在稀土光功能材料研究中对标先进补短板,在稀土深加工和先进应用方面潜心钻研,用中国智慧打破国外材料垄断与技术封锁;同时,持之以恒推进原始创新,用扎实的前瞻性成果在激烈的国际竞赛中占得先机。”这是2021年“最美大学生”、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锦宇的新年目标。

  1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锦宇说,在兰大这几年他只干了三件事:学业、科研、创业。一路走来,收获很多,既有科研、创新成果方面的突破,也有个人能力方面的提升,以前他们怎么干,今后接着干!

  2021年12月6日,中宣部、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周锦宇成为10位获此殊荣的学生之一。

  周锦宇坦言,获得这个荣誉还是很开心的,说明团队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这些荣誉与团队成员的奋斗、导师的教导、学校长期的培养与支持是分不开的。荣誉既是对他们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他们未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2016年高考,他选择了地处大西北的兰州大学,“兰州大学以基础学科见长,学风务实,内敛、低调而且有实力,这对于一心想踏实求学的我来说是件幸事。”

  周锦宇的科研之路从大一就开始了。

  大一新生入学报到后不久,他带着只有一页纸的科研构想,敲开了张加驰教授的办公室,“老师您好,我想跟您做些科研工作”。

  “我觉得稀土发光很有意思,稀土新材料的研究也很有应用价值。”周锦宇向老师简述自己的想法。

  “张老师听完非但没有拒绝我,相反还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周锦宇说。就这样,他加入了物理学院组建的大学生科创开放平台——“藏鹰”科创团队,主要开展光转换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探索。

  2018年11月以来,周锦宇带领的“藏鹰”团队注册科技型公司4家,完全由学生运营,直接带动60余名大学生加入双创工作之中。

  周锦宇以负责人身份完成校创项目2项,国创项目2项,教育部“基地基金”项目2项,创业培育项目1项,联办校级“双创”主题比赛3场。2020年,他整合创业成果,以负责人身份创建了《真稀——全球首个稀土基多模动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提供商》项目,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多项国家级赛事荣誉。

  “我放弃了很多玩乐的时间,经常把午休时间挤出来做实验。我不善于管理时间,只是把一项项任务转化成阶段性冲刺目标,然后付诸行动。为此,经常加班熬夜。”周锦宇说。

  2020年6月从物理学基地班毕业后,他被推免至兰州大学读研深造。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是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