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大二院肿瘤外科手术机器人大显身手

 2022/01/13/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兰大二院肿瘤外科手术机器人大显身手

图片由兰大二院提供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机器人在医学界的应用越来越广泛。1月12日,记者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获悉,该院肿瘤外科陈昊教授团队近日成功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胆囊癌扩大根治术,完美实现了肝门部淋巴结清扫及肝门部血管裸化,手术时长1小时40分钟,术中出血50ml。该例手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肿瘤外科进入了人工智能新赛道。

  胆囊癌根治术重点是对肝门部淋巴结完整进行清扫。常规腹腔镜由于操作局限性,对肝门部淋巴结,特别是门静脉后方以及胆总管后方的淋巴结往往清扫不够彻底,容易造成肿瘤复发和转移。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为微创外科医师提供更精准、稳定的手术操控平台,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陈昊介绍,首先,机器人的机械臂使得手术操作更为稳定;其次,机器人具有视野放大功能,使得微小的血管和淋巴结都可清晰呈现在眼前,让医生将病灶切除得尽可能干净,对周围组织、血管的损伤降到最低。此外,机器人仿人的腕关节在人手无法伸入的狭小腔隙也可以灵活操作。针对以上特性,机器人辅助操作在胆囊癌扩大根治术肝门部淋巴结清扫的过程中具备了常规腹腔镜不可比拟的优势。

  据悉,近年来,陈昊教授团队不断将机器人手术拓展至胃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肝脏肿瘤等领域。

  陈昊表示,肿瘤外科今后将继续推广机器人手术技术,精益求精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帮助患者重启“新的人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