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固魂铸剑 守正笃行 回眸甘肃法院2021】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2022/01/16/ 0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彦峰 李江

【固魂铸剑 守正笃行 回眸甘肃法院2021】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张彦峰 李江

省法院举办全省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管理专题辅导讲座。

  2021年,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借助“智慧法院”这把金钥匙,为审执提质增效,让服务泛在简便,使管理规范有序,开启了智慧法院的新模式。

  据了解,全省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平均指数位居全国法院第八位,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项目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发改委的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验收。

  “慧审云”平台:上下联动“一盘棋”

  为落实最高院院长周强关于将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法院整体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要求,省法院党组统筹谋划,提出“补短板、理机制、突重点、强管理、成特色”的工作思路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灾备”的工作要求,审慎决策了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项目。按照云化转型、智能融合、统一部署、安全可控的建设思路,围绕智慧支撑一个平台,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类系统,智慧保障、标准规范、容灾备份三大保障体系展开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覆盖全省113家法院的“慧审云”平台。科学规划了智慧法院发展蓝图,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指尖立案:诉讼服务“掌上办”

  出行不便怎么立案?拿起手机通过移动微法院录入完整的案件信息,分分钟完成网上立案流程。

  原告在县城,被告在境外,无需赶来赶去,在家点点鼠标、动动手指,一个小时就能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当面”调解婚姻纠纷。

  发生事故受伤,不用为寻找司法鉴定机构发愁,登录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即可互联网视频摇号、在线缴费。

  甘肃法院畅通立案渠道,严格规范流程、优化立案服务、完善评价投诉机制,用实际行动将信息化、智能化与司法实务深度融合,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初具规模,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互联网法庭、远程提讯系统等成为“新潮网红”。从立案、缴费、调解、查控再到庭审、鉴定、送达、执行,线下诉讼服务搬到线上,各种信息系统在云端有效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公平正义一触即达,让“有案不立、诉讼不便”真正成为过去式,人民群众对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31240件,跨域立案3593件,移动微法院注册人数66304人,人民调解平台调解案件98195件,完成线上司法鉴定委托案件7220件。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