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国网甘肃电力:达标创优三年行动让基层供电服务更优质

 2022/01/17/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真是太方便啦,这用手机办业务可真省事,我在手机上的‘网上国网’APP点了几下,你们就来上门服务了。”1月6日,在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镇,村民高建富对驾驶着“小黄车移动营业厅”,上门为他处理用电问题的骆驼城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赵多平说。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积石山县保安腰刀扶贫工坊宣传“网上国网”。马维真/摄

  在骆驼城,供电员工从昔日牵着驼队的缰绳,手抬材料和工器具穿行在乡间,到如今驾驶着功能完备、工具齐全的“小黄车移动营业厅”上门为村民提供又快又贴心的供电服务,这一切的变化,还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8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15个城区分公司、80个县公司、534个供电所开展达标创工作,经过三年多的攻坚克难,县供电公司和供电所褪去旧装,绽放新颜,环境设施、经营指标、管理水平等实现了质的飞跃。

  赵多平是骆驼城供电所的老职工,他对达标创优工作开展以前的供电所最直观的感受是:“低电压、卡脖子、频繁跳闸、表箱老旧……再加上安全工器具配置少,服务车也没有几辆,一到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线路就跳闸,出去修电路费时费力,客户不理解,我们也忙的焦头烂额。”

国网甘肃临潭县供电公司冶力关供电所工作人员为冶力关全电景区民宿检查空气源热泵供电线路。刘东鹏/摄

  赵多平口中的问题不是个例,而是部分县公司和供电所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严重制约着县公司和供电所向社会、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自达标创优工作开展以来,骆驼城配电网得到了极大的改善,100多台重过载的变压器得到更换,7条10千伏线路全部改造完毕,低电压、卡脖子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张掖丹霞)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小黄车移动营业厅”上取故障维修工具。辛延明/摄

  供电服务的提升,人是关键。2018年以前,县供电公司和供电所存在部分员工文化程度较低,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自达标创优工作开展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推进全员素质三年提升工程,以“三项改革”制度,提高了员工争先创优的主动性,推行供电所“责任承包+工作积分制”考核模式,将员工岗位能力认证结果与任职资格、绩效考核挂钩,员工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公司为我们供电所开办了职工夜校,既解决了我们的工学矛盾,又对我们在达标创优工作中怎么干指明了方向。”宕昌县供电公司临江供电所所长包晶晶说道。

  另外,为帮助受到当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的临夏、甘南、陇南3家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立了达标创优长效帮扶机制,与专业结对机制内外并举,公司各部门、结对帮扶单位一起对这3家单位进行一对一的定点帮扶,各类问题按计划逐步得到整改,专业短板得到补强,3家单位的配网结构、管理模式、人员素质、基础设施实现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帮扶模式转变。

  三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共建成五星级供电所31个、四星级供电所217个,其余供电所全部达到三星标准;15个城区分公司、80个县公司、534个供电所全部实现达标,3家县公司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4个县公司党组织获评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13家县公司和47个供电所获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先进县公司、先进供电所。

  “客户之事无小事,让客户用上放心电是我们的目标,竭尽全力解决用户的用电难题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打柴沟供电所所长杨长平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经过达标创优三年攻坚,打柴沟供电所取得了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五星级乡镇供电所”的亮眼成绩单,这也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县供电公司和供电所达标创优成效的一个缩影。(王昕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