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市精准发力 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2022/01/20/ 09:2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芳芳

我市精准发力

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每日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李芳芳)到2026年,力争培育存栏万头以上平凉红牛特色产业强镇10个、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130个,创建提升存栏百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窑洞养牛示范带)100个以上,全市牛饲养量达103万头,年屠宰加工肉牛25万头以上,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30亿元……

  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平凉红牛产业作为全市聚力打造的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按照“3659”思路目标,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平凉红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成立了行政推动专班和技术专家专班,绘制了平凉红牛产业链图谱,筛选确定了一批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提出一套考核办法和措施。

  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推进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重点实施强龙延链、良种培育、扩繁增量、秸秆变肉(奶)、品牌提升、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全力做强产业链、打造循环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筑创新链。立足平凉红牛产业现状,把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重点放在做大龙头、做强链主、做长链条、完善体系上,通过龙头带基地、链主带链条、后端带前端,推动牛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扶优做强现有龙头企业。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一批基本面好、成长性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全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树品牌、抓改造、促提升,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贯通,形成后端带动前端、加工反哺养殖的良性发展格局,并通过精料配方及高档肉牛育肥技术输出等方式辐射带动更多养殖场(户)。引导高档肉牛屠宰分割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提升生产能力,增加对京津等高端市场的供应。支持农牧融合企业发展壮大肉牛养殖、果蔬种植、餐饮娱乐、休闲采摘、田园观光、有机肥生产等一体化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扶持壮大优质饲草加工企业,打造集牧草种植、收贮、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饲草加工企业。引导牛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在提升生产能力、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研发、生产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等新产品。

  加大力度招引链主企业。以实施国家级“甘味”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奶业振兴计划为契机,依托各县(市、区)平凉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制定畜牧行业重点招商目录,创新招商模式,支持产业优势明显的县(市、区)引进实力雄厚、行业排名靠前、有战略眼光的国家级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来平投资开发牛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