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个培训班为家政服务提质增效

 2022/01/21/ 2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开班仪式。

  新甘肃客户端1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天,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在兰举办。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余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据统计,目前,我省有家政服务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约为12.6万人。全省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中,以女性居多,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7%,男性从业者占23%。同时,我省从事家政行业人数每年递增,服务人员的工资水平逐年上涨,家政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行业正在朝着规范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针对我省家政行业发展不均衡、行业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2021年12月31日,《育婴服务要求》《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两个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开班仪式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详细介绍了2个地方标准发布的相关背景和重要意义,宣读了两个地方标准发布文件,解读了《家政服务机构管理要求》等5个团体标准和甘肃省家政服务诚信平台的具体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我省家政服务业现状,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搭建的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于2021年上线,平台旨在建立覆盖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管理、监督、评价和公示机制,服务广大家政市场消费者,促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见成效、惠民生。目前,该平台已与信用甘肃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重点发布我省家政服务领域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推动建立家政服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平台已录入家政服务企业69家,家政服务人员2.4万余人。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引导家政服务企业根据城市消费需求,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需的家政服务,积极拓展营养配餐等中高端服务,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养老驿站、月子中心等多种体验场所,推动家政企业进社区,建设社区家政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优质的家政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