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2022/01/26/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东 万吉彦 范海瑞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滩涂休憩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占彬

水中游弋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如伟

翩翩起舞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文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万吉彦 范海瑞

  祁连山下,古老的黑河蜿蜒前行,流经甘州、临泽,行至高台,因地势平坦,河面展宽,流速放缓,在此形成了黑河中上游面积最大的一片湿地。

  走进张掖市高台县,立于黑河北岸,清澈的河水微波荡漾,大片的芦缨随风摇曳,成群的水鸟嬉戏游荡,在黑河湿地的微风中,演奏着一曲大自然瑰丽的乐章。

  “这群天鹅大概有200只,现在都已经是三九天了,可一点也没有往南飞的迹象,看来今年是又要留在高台和我们一起过年了!”湿地巡护员王汉生笑着说。

  记者看到,因冬季水流量减小,大片的河滩裸露了出来,河滩上,几名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紧盯着天鹅的一举一动,静候着最美的瞬间……

  “最近三四年来,这群天鹅每年都留在这里过冬,种群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因为活动范围相对固定,所以这里都成了冬天看天鹅的最佳景点了,好多摄影爱好者都是慕名而来。” 王汉生说。

  今年56岁的王汉生家住合黎镇,自幼在黑河边长大,见证了半个多世纪来黑河高台段的沧桑变迁。六年前,他做了湿地巡护员,自此,每天他都会骑着摩托车,沿着黑河北岸一路察看一草一木、一鸟一兽。

  “最大的变化就是水清了,植被恢复得好,水鸟越来越多了,这跟多年前可以说完全是两个样子。” 王汉生感慨地说。“就说眼前的这一群天鹅,前些年是有人专门投喂,却留不住,还是飞南方过冬了,这几年我们不再人工投喂了,可天鹅却反而不走了,数量还一年比一年多。”

  天鹅是候鸟,而高台是冬季寒冷的塞北,这里的天鹅为什么不南迁过冬呢?

  “主要还是因为这几年黑河生态状况好转,冬天水流量大,河面不封冻,加之水中鱼虾数量增多,岸上也不再有人割草烧荒,有大量的草籽等可供天鹅食用,所以它们有点‘乐不思蜀’了!”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生泽分析道。

  据介绍,高台黑河湿地总面积2.95万公顷,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高台湿地类型众多,有内陆滩涂、人工湿地、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灌丛湿地、内陆盐沼等8个类型,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植物 59科221属385种,动物种类209种,其中水鸟89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I级鸟类黑鹳、金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遗鸥、乌雕、大鸨、黄嘴白鹭等8种,Ⅱ级鸟类白琵鹭、大天鹅、灰雁、彩鹮等22种。

  高台黑河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位于我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西部路线的中段,是黑鹳、遗鸥、白琵鹭、灰雁等珍稀鸟类的繁殖地。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尤其是在候鸟迁徙期,按照‘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的工作要求,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采取定点监测和随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定点观察候鸟数量变化及有无异常现象,按时上报监测信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上报率达到100%。”王生泽说。

  “对发现的鸟类或其他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技术单位的指导下采集、送检样本,做好记录,并及时整理信息,做好存档,上报工作,确保野生动物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理。”

  接下来,高台县将积极争取实施智慧保护区建设项目,着力打造湿地保护区“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对保护区监测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和综合运用,及时开展湿地生态特征变化评估和预警管理。对黑鹳、天鹅等种群数量、繁殖、觅食、栖息活动等进行实时监测,在候鸟重点栖息、繁殖区域设置围栏和宣传、警示等设施,减少人为干扰,为野生鸟类营造更好的栖息环境。

  如今的高台,每年有超过六万只水鸟在这里栖息繁殖,迁徙过境的候鸟更是不计其数。湖光山色之间,它们纵横翱翔,祁连翠幕,黑河流芳,相互映衬,勾画出一幅万鸟翔集的美丽画卷。

  高台之上,天鹅联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