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新春走基层·坚守与奉献】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兰大二院预检分诊人员工作剪影

 2022/01/26/ 11: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新春走基层·坚守与奉献】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兰大二院预检分诊人员工作剪影

图一:患者及家属扫身份证、刷脸通过闸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请大家排好队,扫描身份证‘刷脸’入内。”

  “您没有带身份证是吗?那请到我们这边的智能闸机核验‘健康码’入内。”

  ……

图二:预检分诊人员引导就诊患者通过闸机。

  进入腊月,街上的年味儿更加浓郁。但兰大二院的预检分诊人员,仍在岗位上坚守与奉献,护佑就诊患者的平安与健康。

  嗓子干哑、四肢冻木,依然招之即来、发光发热。他们站在“最前哨”,筑牢兰大二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和其他同事不太一样,我们的工作场所主要在室外。数九寒天,尽管穿着医院给配备的棉衣、棉鞋,但站在外面几个小时,还是会有点受不住。” 兰大二院护师许天生说。

图三:治安岗亭内的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监控大屏。

  一排智能闸机旁侧的治安岗亭,是预检分诊人员唯一能轮换歇脚、喝水休息的地方。一个电暖气夹在几个椅子中间,让这间铁皮屋子有了一点温度。

  记者进去时,许天生和几位同事正端着保温杯,喝了几口热水,“趁这时入院就诊患者少,我们可以稍微休息片刻。”

  这天早晨七点许,该院预检分诊人员就已到岗,“每天都是如此,七点到岗,我会组织他们一起学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了解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的最新信息,以确保规范、标准、有序开展预检分诊工作。” 兰大二院工会副主席赵成钢介绍。

图四:早晨七点,预检分诊人员就已到岗进行集体学习。

图五:预检分诊人员清晨对闸机进行消毒。

  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是否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检查患者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行程卡等,指导患者及家属正确佩戴口罩、通过智能闸机,在工作群随时报告各类特殊情况,引导发热患者、“黄码”人员前往发热门诊、指定医疗机构就诊……这是预检分诊人员每天要重复成千上万次的工作,尽管繁琐,他们还要时刻保持耐心、十足细心。

  但除了上述“规定动作”外,面对一些突发情况,他们也能够及时有效处理,收获了许多诚挚的感激和“点赞”——

图六: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将腿脚不便的患者背至相应科室。

  背起独自来看病、有脚伤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前往相应科室;对前来就诊却在医院门口晕倒、颈动脉搏动消失的患者,快速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给没带身份证、手机没有网络的老人开“热点”,一步一步引导帮助其通过智能闸机……“春节期间,我们会正常值班,虽然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往小里说,是为了坚守好这个岗位、做好这个工作;往大里说,也是在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付出、努力着。”许天生认为。

图七:预检分诊工作群。

图八:入院数据统计。

  “总共25名预检分诊人员,每天要面对万千就诊患者,难度不小。但配合使用智能闸机,他们的工作负担有所减轻。”赵成钢说,2020年12月,兰大二院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在全国医疗机构中率先启用了智能闸机开展预检分诊工作,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预检分诊能力。

  据统计,目前该院门诊入口处,总共设置了25台闸机通道。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该院智能闸机预检分诊1281万余人次,仅2021年8月16日单日,就预检分诊61665人次。

图九:预检分诊人员指导患者打开“健康码”。

图十:预检分诊人员引导就诊患者顺利入内。

  “2020年底,医院门口刚设置预检分诊点时,一些患者不理解我们的工作,面对我们的反复询问和提醒以及冷冰冰的闸机,会不耐烦。但后来,大家认识到了疫情防控需要从自身做起,配合度也越来越高。”许天生从2020年便开始做预检分诊工作,她感触很深——

  “现在,预检分诊这道‘关口’,看似拉远了我们和患者的距离,但其实,让我们和患者的心离得更近了。”她和同事们有信心,在春节期间以及后续一段时间里,继续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筑牢医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本文配图一、二、三、七、八、十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摄,其余由 兰大二院护师 许天生 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