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讨薪虽难 法律为你撑腰 兰州市永登法院和兰州新区法院帮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2022/01/27/ 08: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张丹

讨薪虽难 法律为你撑腰

永登法院和兰州新区法院帮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每日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讨薪难、难讨薪,这让辛苦工作的打工人苦不堪言。在讨薪路上,人民法院坚定支持讨薪者,不厌其烦地对被执行人明法释理,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所有付出都为了让农民工拿到应得的报酬。1月26日,永登法院和兰州新区法院纷纷传来好消息。

  法官动真格 被执行人全力筹钱

  “法官你好,我找到被执行人了,你们赶紧来。”1月21日上午,申请执行人高某林拨通永登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电话说。执行工作人员火速拟制好执行文书并派车前往,半小时后,被执行人巨某文被带至法院。

  被执行人巨某文长期在永登县承揽各类工程,雇佣农民工为其工作。经查询执行系统,巨某文涉劳务工资执行案件多达11起,总额12万余元。巨某文起初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用对付债主的套路与执行工作人员打起太极。法官对其进行了3小时的释法析理后,巨某文仍心存侥幸,虽然承认了自身错误,但依然讨价还价,试图蒙混过关。

  执行法官当场点破了巨某文的“缓兵之计”,并决定对其实施拘留。巨某文这才意识到法官动了真格,一下慌了神,立刻通过电话联系亲友全力筹钱。

  当晚8时,巨某文的父亲将筹集到的近8万元执行款转账至法院账户。1月22日上午,最后一笔4万余元执行款成功转入法院账户。至此,11起涉农民工劳务工资案件全部执行到位。

  开通绿色通道 帮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1月25日晚8时许,27名农民工在兰州新区法院二楼诉前调解中心喜笑颜开,他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1月25日下午,在新区某工地务工结束后未拿到工资的27名农民工来到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求助。了解情况后,法院第一时间开通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安排诉前法官登记立案后,迅速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同时邀请新区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法官和调解员了解到,用工企业已向包工头付清工程款,因包工头管理不善,导致项目亏损,资金紧张,迟迟不能付清拖欠工资。面对困局,法官、检察官、调解员联动进行调解,一方面向欠薪包工头释法析理,督促其筹措资金,一方面联系用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积极沟通。

  经过4个多小时的调解,欠薪包工头筹措到资金5万元,并当场支付给农民工,剩余近6万元工资由用工企业代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