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邮路 看新局】雪域羚城产业兴 农牧群众日子甜

 2022/01/27/ 10: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合作市全景。(资料图,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隆冬时节,行走在雪域羚城,但见整洁的人居环境、宽阔的乡村道路、崭新的藏式民居,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在这幅村美民富百业兴的壮美画卷背后,是合作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和果敢。

  近年来,合作市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体系建设五年行动,大力发展“牛羊饲粮药菌”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羚东”“羚南”“羚北”三大产业区域,始终坚持现代农牧和文化旅游两大首位产业地位不动摇,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走进位于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内的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满眼是码放整齐、堆积如山的唐古特大黄、当归、独一味等藏中药材,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药香。

  从最初的13亩起家,逐渐由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发展,从原材料销售向精深加工转变……如今,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种植基地+科研机构+农户+公司”的模式运营,使得中药材产业不仅成为甘南拔除“穷根”的灵丹妙药,更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采挖鲜大黄。(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唐古特大黄(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从1999年第一批唐古特大黄出口日本后,我就意识到唐古特大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甘南高海拔、强紫外线、黑土层深厚等优势,为优质道地唐古特大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元龙告诉记者,在《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中,明确提出要发展高海拔地区的大黄种植,大黄因此被列入西北道地药材产区的主攻品种。

  为了从源头上实现中药材种植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可控,达到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中药材定制化标准种植。

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中药材首先得‘根正苗红’。我们对土壤进行检测,符合种植条件的区域才能种植,为优质种苗提供了保证。”王元龙介绍,仅有好种苗,还远远不够。在标准化种植过程中,企业通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制定规范的操作规程及质量标准体系,让全产业链“有章可循”,中药材既“长得快、吃得好”,又提升了品质,真正实现了中药材的有机、绿色和道地,促进了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州八县(市)都已有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2万亩,已有2.8万人从事中药材全产业链上相关工作,实现人均增收近2000元。预计2022年甘南唐古特大黄种植面积达3万亩以上,2023年以后每年将有5000亩以上的采挖量,采挖鲜大黄将达到1.5万吨,产出干品优质大黄5000吨,占全国总需求量的40%左右。

合作市加拉尕玛村。(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沿着蜿蜒迂回的木栈道漫步于加拉尕玛村,只见错落有致的藏式房屋被近处的薄云轻抚,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向远处的蓝天草原,一幅乡村美景就此展开。

  然而,曾经的加拉尕玛村植被稀少、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因此被烙上了“干加拉”印记。

  2017年,加拉尕玛村启动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水渠……特别是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加拉尕玛村成为甘南首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庄,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华丽转身。2019年,加拉尕玛村和甘南州一道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村民正在跳锅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枝繁巢暖百凤栖,归雁来时满地花。村子美了,前些年“飞”往各地的“大雁”纷纷“归巢”,反哺家乡,造福济源,29岁的卡老就是其中一个。

  在卡老的记忆中,曾经的加拉尕玛村水比油贵。卡老说:“原来村子上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水井。从17岁开始,我就要和大人去邻近的村子抬水,来回1个多小时,等抬到家里就剩下半桶水了,家里面把这个水当作清油一样用。”

  如今卡老家不仅通上了自来水,就连以前的旱厕也“华丽转身”为水冲式厕所、抽水马桶……

  “村里环境好了,不出门也能挣到钱。”卡老告诉记者,以前尽想着往外跑,前些年他和妻子在苏州的电子厂打工,两个人省吃俭用一年到头挣的钱勉强够全家开支,2019年回来以后,他买了一辆大卡车在附近跑运输一年能挣10万左右,妻子在附近的酒店工作一年也能挣四五万。

  在加拉尕玛村,一座极具藏族特色的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加拉尕玛藏家生态园。

  “2019年,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15户村民自愿入股开工建设藏家生态园,生态园占地2600平方米,共有大小包厢、雅座62间,一次性可容纳500余人。”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杨丹智告诉记者,生态园建成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相互支撑、相互带动”的联营共享方式,带动本村农家乐、藏家乐快速发展。

  生态园承包经营方、甘南雪域羚城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大恒介绍,自去年6月21日营业至今,营业额已经达到260多万,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近20人稳定就业。

  “我们坚持形态和业态相得益彰、颜值和气质如影随形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提升乡村旅游环境,持续提档升级乡村发展条件,让青山绿水铺设美丽‘底色’、环境整治助力乡村‘蝶变’、乡村旅游解开发展‘密码’,将加拉尕玛村打造成合作市城市北部最亮的一张旅游名片。”坚木克尔街道办事处主任索南草说。

  行走在合作市的每一个村落,处处生机勃勃,雪域羚城的乡村,正奋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