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驼铃响彻黑戈壁

 2022/01/23/ 0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东 万吉彦 张文博 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

驼铃响彻黑戈壁

  赛驼。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万吉彦 张文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茫茫的黑戈壁,边防重镇——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镇在清脆的驼铃声中醒来。虽然寒风刺骨,巴音布勒格村牧民蔡菊花依然早早起床,走进骆驼圈舍,开始添加草料,打扫卫生,忙活起来。

  不久,镇上邮政所投递员闹尔吉玛驱车赶来,热情寒暄过后,她将报纸杂志和包裹交到了蔡菊花手中。闹尔吉玛说,这两年蔡菊花一家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切都归功于骆驼养殖。

  1月13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来到肃北县马鬃山镇,跟随邮政投递员足迹,走进黑戈壁深处的牧村,深入牧户,看骆驼养殖给当地牧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看马鬃山镇如何依托骆驼产业走出一条促进牧民增收、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一)

  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采访小组一行走进蔡菊花家中,墙上整齐悬挂的几十枚奖牌熠熠生辉,尤为亮眼。原来,蔡菊花的丈夫白力格是当地有名的赛驼高手,10多年间他在各类赛驼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奖牌奖杯30余枚(座)。

  “以前,家中少量饲养骆驼,仅作为交通工具或驯化参加比赛。没想到,饲养骆驼还能作为产业来发展,带动增收致富。”白力格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几年间家中饲养骆驼已达200峰,其中,奶驼就有100峰,可直接生产销售新鲜驼奶,一年下来,仅骆驼产业就能带来近20万元的纯收入。

  近年来,马鬃山镇立足当地丰富的骆驼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打造“河西万峰骆驼基地”的发展目标,坚持在发展骆驼产业上做“大文章”。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牧户”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牧民富在产业链上。

  马鬃山镇饮马峡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率先成立了骆驼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

  饮马峡村村委会副主任伍星是村里的养驼能手,在他的动员下,村上牧民纷纷入股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发展骆驼达400多峰,盈利120万元,社员每年分红3.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余元。

  饮马峡村的成功经验为本地骆驼产业的发展树起了样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牧民户”的发展模式,调动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形成“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可喜局面。

  (二)

  巴音布勒格村村委会副主任布克巴依尔,就是党员带头发展骆驼产业的杰出代表。

  大学毕业后,90后的布克巴依尔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发展家乡的骆驼产业,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布克巴依尔注册成立了马鬃山镇合邻艾勒驼业合作社。他走村入户,积极动员村上的养驼户加入了合作社。

  去年,省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又花落他家,这更让他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

  注册商标、扩大规模……凭着一股钻劲韧劲,克服种种困难,合邻艾勒驼业合作社逐渐走上了正轨。在养殖的同时,通过加工骆驼奶食品,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构建起了完整的骆驼产业链。目前,合作社养殖的骆驼从80余峰增加到300余峰,其中奶驼150余峰,年收入近3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与牧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合作社发展起来了,牧民脱贫致富了,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今后我将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布克巴依尔信心满满地说。

  随着骆驼养殖业规模的扩大,如何实现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养殖,产业发展利益达到最大化呢?

  经过调研后,马鬃山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取收购、租赁的方式,将周边散养驼户集中起来,开启了“抱团发展”模式。

  在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场区,记者看到,挤奶、存奶、发酵奶、保鲜、杀菌等一系列驼奶加工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被驯化好的奶驼显得特别温顺,在挤奶工作区“自觉”排起了长队。

  “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牧户’经营方式,在发展骆驼产业的同时,逐步扩大经营规模,不仅租赁牧民的骆驼,还招聘牧民到骆驼产业基地务工,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又进一步增加了牧民收入。”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云锁介绍说,目前企业可年产鲜驼奶150吨,近期还将新建酸奶厂,新增风干肉生产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三)

  当日中午,马鬃山镇举办今年首场骆驼产业发展培训班,邀请当地产业发展“带头人”卫东国分享骆驼饲养、骆驼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经验知识。

  随着京新高速、额哈铁路、马桥公路相继开通,多条触角向外延伸,昔日偏僻闭塞、交通不便的马鬃山镇近年来逐渐热闹起来。每年夏秋,会有众多自驾游爱好者、户外运动探险者慕名而来。

  游客日渐增多,养骆驼的“老把式”卫东国也念起了新的“生意经”。他筹集资金,在自家的骆驼基地附近新修了4间客房和游客接待中心接待游客。为了向游客宣传当地骆驼文化,他还建起了骆驼生产用具展览馆,馆内骆驼鞍、骆驼镫、牵绳等各式各样的骆驼工具更是琳琅满目。

  “在发展养殖产业的同时,我们还不断开发骆驼文化旅游资源,并成功举办了五届骆驼文化旅游节。”卫东国饶有兴趣地介绍说,每当骆驼文化旅游节开幕,身着节日盛装的牧民和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观看骆驼选秀、骆驼比赛,尽情领略骆驼风采。彩旗与蓝天、戈壁与骆驼交相辉映,黑戈壁化作一片欢乐的“海洋”。

  马鬃山镇镇长王伟健说,全镇将积极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在各村集中建设骆驼养殖棚圈,对驼奶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造独具特色的骆驼产业。同时,还将着力促进骆驼非物质文化与戈壁边塞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打造骆驼文化旅游品牌,做亮黑戈壁上的“驼名片”。

  雄关古道展新姿,驼铃响彻黑戈壁。得益于骆驼产业发展,当地牧民告别了游牧生活,安家定居搞起了产业,每个牧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