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云”赏家乡非遗年俗

 2022/01/28/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牛莹 张陇堂

【非遗撷英】

“云”赏家乡非遗年俗

  牛 莹 张陇堂

中国结 王 将

写春联 送福字 赵启瑞

  让年画动起来、让彩灯亮起来、让社火闹起来、让百姓乐起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将甘肃非遗年俗及其承载的美好寓意送入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感受满满的家乡味,欢欢喜喜过大年。

  “为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1月中旬以来,我们启动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将持续至2月下旬。活动期间,省内众多非遗保护机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文化场馆开展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现场互动等形式展现非遗魅力,讲述老百姓身边的年味儿故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负责人安明文介绍。

  写福字、贴春联、剪窗花……在庆阳市,群众用多种方式寄托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庆阳香包绣制非遗工坊,甘肃省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正带领“绣娘”们穿针引线,为制作新年香包忙碌着。“绣娘”们将“虎”元素融入香包,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福。“我们缝制的庆阳花布老虎设计大气、造型生动,主体采用色彩艳丽的绸布,每一只花布老虎要经过画样、裁片、黏合、刺绣、缝合、填充、整形7种工艺75道工序,需要近40个小时纯手工制作完成。”刘兰芳介绍。在她的带领下,当地许多人开始学习制作庆阳香包、传承香包文化。

  “我们目前已开展了‘陇东民歌唱响中国年’‘窗花剪出幸福年’‘碎布拼出平安年’3项非遗主题活动,推出了‘文化进万家 剪纸送吉祥’‘年味拉板糖’等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文化氛围。”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科技信息与宣传推广科副科长栗仕超介绍,2月还将举办高跷艺术、庆城社火、指尖上的花馍等非遗展示活动,让群众过一个喜气祥和的“非遗民俗文化年”。

  在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人们乐于收藏五彩缤纷的唐卡艺术品。天祝唐卡甘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马才成准备了“吉祥如意”“喜气祥和”等近40幅迎新年系列唐卡作品,将在武威市文化馆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

  武威市文化馆非遗办主任张晓介绍,“小视频里的故事汇”“网络直播看武威”“武威非遗大拜年”等非遗年俗短视频和节目将陆续上线,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云”赏家乡非遗年俗,暖心开启“线上团圆年”。

  到定西市百草染色馆,听非遗传承人讲述当地传统民俗、传统文化。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胡建军介绍,自1月10日起,该保护中心公众号每天展示非遗技艺传承、剧目、美食等非遗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郎山花儿会、洮砚制作技艺、岷县宝卷、定西剪纸、通渭影子腔、陇西云阳板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也将在平台进行展示。

  在张掖市民乐县城北民俗文化村,大红灯笼红红火火,人们脸上笑意盈盈。“我们准备了2000余副春联和福字,在广场上限流开展群众互动,现场写、现场送,满足群众需求。同时,在民乐县文化馆抖音号上发布民乐社火、顶碗舞等视频,吸引了不少网民关注。”民乐县文化馆的非遗专干赵新平介绍,1月25日至2月15日,河西宝卷、顶碗舞、八仙灯会、四家武术、民乐民歌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展示、展演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